党建激活共创合力 齐心浇灌文明之花

淮南中院党建引领打通社区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

2022-09-07 14:52:0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强调,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攻坚战中,淮南中院坚定“创则必胜、创则必成”信心决心,以党建“绣花针”穿起社区服务“千条线”,打通对结社区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

党的领导“有力有效”,凝聚“为民服务”向心力。淮南中院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淮南综合实力的必然要求,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院党组坚持顶格标准、全力推进,充分考虑谢集区新乐社区实际,将创建工作辐射社区治理全过程。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探索建立“支部书记点位长”机制,八个支部书记分别任结对小区八栋居民楼点位长,深入楼栋“亮”出身份,查问题、列清单、促整改,架起“居民-志愿者-物业”沟通桥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时刻关注群众需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大服务”的理念。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检验社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标准,把优化管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贯穿工作始终。

党员干部“争先争优”,激活“纾难解困”战斗力。在社区服务群众一线,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在创建工作中,市中院开展“党员入户亮身份、纾困解难在一线”专项行动,激活“红色细胞”,提升服务质效。9月1日下午,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深入新乐社区实地督导,就改善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区域、畅通消防通道等事项提出具体工作建议。八个党支部不分节假日,轮班前往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面对面倾听居民诉求,俯下身优化人居环境。从地面垃圾清理、宣传资料发放,到文明养犬劝导、高空抛物整治,“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党员干部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文明创建“监督员”,紧贴群众需求,提供便捷服务。

教育引导“走深走实”,深化“宣传发动”执行力。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居民是社区创建工作的主体,淮南中院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社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创建主体活力。每逢志愿活动,干警们走进社区,进行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反养老诈骗“点对点”宣传,法润民心,弘扬遵法守信社会风尚。结合“6+3”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车辆随意停放、道路破损、线缆整治等问题强化部门联动,利用好宣传栏、黑板报、标语横幅等阵地,集中宣传介绍今年全国文明城市迎检的相关要求,不断提高全社会对创建活动的支持率、满意率和参与率,潜移默化中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将文明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文明是一种力量,文明是一把火炬,淮南中院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力量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推动“单位人”向“社区人”转变,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努力跑好创城“接力赛”,决胜年度“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