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在党旗下闪耀 坚守诠释战疫担当

淮南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15 20:21: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这个初春,疫情突袭淮南,迟滞了计划的旅程、延缓了生活的节奏、平添了家人的担忧。对决疫情,是全民之战,也是护城之战;是防御之战,更是冲锋之战。淮南法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急动员、尽锐出战,当先锋、打头阵、攻山头、守阵地,务求快速决战决胜这场疫情歼灭战。

一声号令,“疫”无反顾

疫情防控工作纷繁复杂,社区防疫是关键,工作有多细,防控网就能织多密。淮南两级法院全面落实“快、严、实”三字要求,主动包保10个小区防控任务。无论是身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法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服从社区安排,化身一面面战疫旗帜,截至4月11日,先后有1897人次法院干警下沉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

“明天我有空!”“明天让我来!”……一声声请缨出现在各个社区防疫工作群中,淮南中院第五党支部的王静松是他们社区第一个报名的党员志愿者。清晨六点,王静松就来到社区防控点执勤,当天正值社区第三轮核酸检测。王静松先是和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提醒各楼栋居民下楼排队检测,后又变身协助核酸检测扫码等工作的“大白”。“平时自己做核酸觉得很简单,今天才体会到,再简单的工作重复成百上千遍,保证零出错是多么困难。”他笑言,核酸检测需要非常细致,每个身份证扫完之后,口头上还要核对一遍受检者信息,不能出错。行至午后,天空飘了雨,王静松一边冒雨维持秩序、一边手把手教老人操作智能手机……他们这群志愿者忙到下午3点多,淋湿衣服仍然坚守岗位,直到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核酸采样,他们才安心吃饭。即使面容疲惫,王静松和社区工作人员说,明天还要来!

寿县人民法院干警洪训阳、郭莹是一对夫妻,也是首批下沉到社区卡点的志愿者。因为寿县出现相关疫情,夫妻二人决定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疫之中。入户走访时,他们是“敲门人”;信息录入时,他们是“操作员”;值班站岗时,他们是“守门人”;为居民送物资时,他们是“外卖员”。“家里的孩子要上网课,老人不会操作,我和丈夫就轮班下来执勤。这种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在舍弃一部分自己原本生活的安逸,换来大家共同的平安,我们只是其中普通的一份子。”他们是党员,是夫妻,也是并肩抗疫的战友。

“人流量多的时候,说实话我的内心还是有点急、有点慌的。”大通区法院书记员刘畅忙完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和小伙伴们如是说到。当天上午不到7点,她来到大通九龙岗镇的菜市卡口执勤。防疫指挥部要求,车辆及人员有《通行证》《买菜通行证》才可放行,由于正值早市时间,人流量增多,市民们排起了长队。刘畅连忙提醒市民排队间隔一米,避免出现人流拥挤。从清晨到黄昏,一站就是近十个小时,看到身边的工作人员依然热情饱满,刘畅也不觉得辛苦。一天值守临近结束时,一直专心工作的刘畅才发现卡口边多了一把椅子。“想必是哪位好心人心疼防疫人员,悄悄地搬过来的吧。”想到这里,刘畅的心中涌起丝丝暖意。

实时在线,“疫”刻不停

防疫是责任,审判是使命,疫情防控不能松,审判执行不能停。得益于近年来智慧法院的建设成果,面对本轮疫情反弹,淮南市两级法院相继发布在线诉讼服务通告,全面推广在线立案、缴费、调解、证据交换、庭审、电子送达,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活动正常运转。

4月7日晚8点,经过一天的安装调试,淮南中院配备了增加了3个互联网法庭,这是针对本次疫情防控的特殊安排。如此,市中院三个民事审判庭、行政庭、立案庭都有了专门的互联网审判法庭,满足了云审判的需求。面对刑事案件的特殊要求,淮南中院在遵守法定程序并兼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制定方案,协调联系看守所,设置专门视频提审室,相关材料网上送达,汇多方合力确保防控审判两不误。为做好保障,淮南中院信息办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保证每日一个保障小组全体值守,全力护航云上审判顺利运行。

“感谢你们在这个非常时期还在办理案件,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化解了纠纷。”2022年4月1日,田家庵区法院泉山法庭法官通过网络审判的方式,一上午时间办结医疗损害责任纠纷、不当得利纠纷两起案件。信息保障人员全程指导当事人关操作规范、注意事项,整个审判行程平稳、流程,特别是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的证据展示清晰、高效,双方隔空达成调解协议。

据悉,针对文书送达,泉山法庭干警推行疫情下“外卖式”送达新手段。对于周边地区,特别是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残障人士,考虑到因疫情原因导致物流较慢影响案件办理,干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开展集中上门送达,文书已送达小区门口,见到当事人签收,全程保持距离零接触。

当事人足不出区就能够签收法律文书。

“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从事的餐饮行业经营困难,夫妻一场,希望你为对方考虑一些。”这是谢家集区法院一起离婚纠纷调解现场,除了佩戴口罩的审判员和书记员外,现场再无一人。2011年,张某与朱某夫妻二人发生争执,朱某一气之下跑回娘家,至今未归。期间双方离婚事宜因抚养费纠纷一直搁置。现张某以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为由提起诉讼。朱某表示同意离婚,但表示自己没有工作收入,无法支付孩子抚养费。办案法官告知朱某抚养费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特别是能让孩子感受到母爱的存在,同时请张某站在朱某的角度考虑,朱某因疫情目前没有经济来源。最终朱某承诺找到工作后如约履行抚养义务,双方自愿解除婚姻关系,长期困扰原被告双方的婚姻矛盾顺利得到解决。

正义不会停歇,执法亦有温情。4月5日,大通区法院用警车全程护送两名被告人至高速路口。“谢谢法院人的关怀,在疫情防控期间护送我们回家,我们回去一定好好隔离。”被告人王某、付某在淮南东高速路口对大通法院干警感激不已。王某、付某涉嫌非法经营罪被羁押在淮南市看守所,因为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庭,而公诉机关建议刑期即将届满,根据案件实际情况,法院依法决定对王某、付某并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

疫情形势严峻、高速路口封闭管控,王某和付某分别居住在合肥和宿州,其家属下高速接人可能会造成疫情防控风险。大通区法院干警为尽可能避免潜在危险,在与被告人家属联系后,决定安排干警将王某、付某从看守所接出来送至淮南东高速卡口,其家属在高速卡口再将王某、付某接回居住地。离开高速路口的两位被告人向法院人致敬,才发生上述对话。

红旗漫卷,“疫”路同心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感谢您们的无私援助,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4月9日,一封感谢信在凤台县法院干警的朋友圈刷屏。

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凤台县法院全员坚守岗位,数十人被隔离在院无法回家,防疫和生活物资出现了紧缺状况,全市法院紧急驰援、共克时艰。4月5日上午,淮南市八公山区法院主动联系凤台县法院,捐赠了N95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同时还带来了猪肉、土豆、大白菜等物资。4月6日下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市工商联,向凤台县法院捐赠消毒液、口罩、防护服、方便面、饮用水等在内的数十箱物资。

隔离的是疫情,守候的是温情。市中院驻凤台县杨村镇前圩村工作队的三位干警,从疫情刚爆发就坚守在村中。白天上门在一线冲锋,看望慰问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障和病患人士,多与他们唠唠嗑,帮他们跑跑腿。夜晚帮助为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提供日常照护、课业辅导,三位队员普遍感觉和村民的距离从未如此相近。

疫情形势不容松懈,法院人的朋友圈、聊天群、留言板充满着“赞叹党员坚守”“相信春暖花开”“有你,必将胜利”等语句。这背后,是大家始终相信那些身处各行各业、依然逆行奔赴的共产党员。

抗疫赴险如夷,初心矢志不渝。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身影,淮南疫情防控一线,红色的党徽和法徽交映生辉,不愧为一个个先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