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扎实开展全市法院信访业务培训

2021-11-26 08:35: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11月17日至19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法院信访业务培训班。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潘少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处副处长、三级高级法官吴莹、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处一级主任科员王献芬、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立案一庭庭长孙根、淮南市信访局办信科科长陈长锋、淮南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主任、法学专业副教授高燕应邀在培训期间为学员授课。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陶春雨参加相关培训活动,两级法院立案、信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调解员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涉诉信访工作实务、涉诉信访信息化建设及信访件办理等方面内容,根据当前的涉诉信访形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根据培训议程安排,全体学员来到寿县档案馆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和现场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和“寿县记忆”两个主题展厅,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党员干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工作职责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大通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庭长胡民、寿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薇就涉诉信访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最后,培训班就下一步开展涉诉信访工作提出了三项工作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涉诉信访工作责任感与使命感,自觉把涉诉信访工作摆在法院工作的突出位置;要发挥法官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作用,注重涉诉信访案件源头治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涉诉信访工作中的先锋作用,带头抓实办案质量,主动认领信访积案,积极化解信访难题;要严格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扎实做好信访终结,严格对照“法律问题解决到位、执法责任追究到位、解释疏导教育到位、司法救助到位”的标准,对每一起拟报终结的案件都要严格把关,确保做实做细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