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持续推动淮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9-28 17:07: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淮南法院干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9月23日至24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为期两天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本次专题学习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为基础,深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为读本学原文悟原理,用专家解读精理论强运用,借交流研讨说感悟话实践,力图引导干警更好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理论成果、核心内容、实践要求,更深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

在个人自学阶段,市中院全体干警挤出时间学、静下心来悟,认真逐章学习了《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有关章节。干警紧扣新时代法院工作,加强对“两个维护”、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思考,积极撰写体会文章,深刻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味道和思想伟力。

在专题讲座阶段,淮南职业技术学院谢璐副教授以《遵科学达善治之境 求公正绘盛世蓝图——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政府和公正司法》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特征”“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法治政府建设”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公正司法”三个维度,全面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全场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法院系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和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觉从“十一个坚持”中探寻创新推进法院工作的思路、方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交流研讨阶段,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各自学习感悟。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指出,本次学习研讨活动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研讨深入、氛围热烈,是淮南中院干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掀起的新一轮热潮,是一次党史教育的再加强、理论学习的再深化、党性修养的再锤炼,担当实干的再动员,为全市法院下半年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文则俊要求,全市法院干警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定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准确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法治工作的着力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统筹抓好年度重点工作,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江淮风暴”回头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基层吹哨、法官报到”为载体助力市域治理效能提升,持续推行“立案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