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为国家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淮南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调研引江济淮(淮南段)工程

2021-09-18 08:53: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9月13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等近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细读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书籍等基础上,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带领党组中心组全体成员到引江济淮(淮南段)工程进行现场教学调研和集中研讨。

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引江济淮工程靖淮大桥施工现场调研。大桥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工程施工进展、技术创新、质量安全等情况。靖淮大桥项目是引江济淮的配套设施工程,路线长4.5公里,包括路基2.5公里,桥梁2公里。大桥飞架云端,气势如虹,建成后将成为淮南新老城区通往寿县的快速通道。

中心组成员还来到引江济淮工程东淝河船闸项目和引江济淮工程寿县水质保护工程现场进行调研。东淝河船闸闸室采用钢筋混凝土坞式结构,闸室墙采用整体移动模机加大型钢模施工工艺分段浇筑,将15米高的闸室墙一次浇筑成型,是安徽建筑史上首次使用该工艺。水质保护工程,采用EHBR膜等先进技术进行铺设,建成后将有效实现截污导流,确保一江清水注入淮河。

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后,中心组成员来到省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首先观看了引江济淮工程宣传片,省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介绍了引江济淮(淮南段)工程建设情况,淮南中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就调研情况进行了发言,省引江济淮集团公司和淮南中院还就工程建设中存在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文则俊对省引江济淮集团公司为调研做出的周密安排表示衷心感谢。文则俊指出,此次实地调研既是市中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又是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展送法进企业的一项重要活动,还是市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首次采取“理论学习+实地观摩+研讨交流”方式,到重大项目工程建设现场进行研学。通过调研,大家开阔了视野,对于法院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将会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文则俊指出,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重大战略工程,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引江济淮重大项目工程的顺利实施推进,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院干警,要自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彰显人民司法的政治本色。引江济淮工程关乎发展大局,要求我们必须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抓好司法服务保障。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火如荼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淮南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干警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能动司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对于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建设,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系统思维,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启示我们必须一以贯之站稳人民立场。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引江济淮工程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要将实现好、保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刻领悟人民法院“人民”属性,一以贯之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审判质效,持续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引江济淮工程需要精准法治保障,提醒我们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要善于运用法治眼光、法治思维、法治手段保障工程进展。自觉将讲政治和讲法治结合起来,妥善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少数与多数、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的关系,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实施,确保项目运行平稳有序,确保司法服务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