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第二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绘声绘色

2021-04-07 16:20: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党支部立足诉讼服务功能定位,大力推进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便民举措,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推行立案“最多跑一次”。制定《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规定》,全力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提升立案服务水平。全市两级法院派专人引导当事人立案,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零距离进行网上立案指导。简化补正材料程序。当事人提交的立案材料不符合要求的,明确规定法院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补正内容、期限,之后当事人可通过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向法院递交立案材料,无需再至法院办理立案手续。优化诉调对接。当事人不同意调诉前解的,规定应当及时立案,已经提交相关立案材料的,当事人不用再次到法院现场办理立案手续。

开展“基层吹哨、法官报到”。出台《关于大力开展“基层吹哨、法官报到”活动•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推动司法资源“下乡”、司法服务“进门”。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资源下沉至一线。切实推进“无讼社区”创建,主动接入地方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化解平台,结合辖区乡镇(街道)数量,统筹安排法官驻点一线工作,发挥政策法规宣传、矛盾排查化解、指导社区调解、法律事务咨询等作用。

设置“法律专家调解工作室”。与淮南师范学院签订《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合作协议》,邀请高校师生走进诉讼服务大厅,推行“法院+高校”矛盾化解新模式,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淮南师范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专家库,选派11名专家进驻“法律专家调解工作室”,负责调解人民法院委派委托调解的各类纠纷、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案件、评析信访事项,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和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市教整办 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