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组织召开驻淮省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1-01-15 17:28:0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月12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驻淮省人大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省高院审委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沈世所一行,与10名驻淮省人大代表开展交流座谈。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出席会议。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副院长唐海燕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沈世所围绕强化司法担当,着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化惩治犯罪,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安徽建设;强化依法保护,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执行攻坚,着力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为民司法,着力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强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严格公正高效司法;强化严抓严管,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强化监督联络,着力推进法院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全省法院2020年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对省、市两级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代表们畅所欲言,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所收集群众意见和对法院工作的切身感受,谈意见,说建议。

省人大代表,淮南富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工商联副主席(不驻会)文继兵对省、市两级法院全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赞誉。他建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执行联动机制,破解小微企业执行难问题。

省人大代表,寿县中皖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抄表员白春艳谈到自己参加案件旁听庭审经历,对法院干警尽职履责、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她建议,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提高中小学生运用法律自我保护、自我约束能力。

省人大代表,潘集区人民法院政治处科员刘雨薇表示,工作情况通报从“八个强化、八个着力”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取得的优异成绩,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法院干警挺身在前,磨砺担当,彰显了为民情怀。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更能深切体会到大家忠诚履职、埋头苦干,用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己倍感自豪。

省人大代表,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市妇联副主席(兼)孙明霞谈了四点感受:一是法院各项工作成效不断提升;二是法院干警工作扎实、服务细致,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群众满意度与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三是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四化”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充分重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完善人民调解制度,规范人民调解活动;二是进一步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成果,加大执行力度: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强化司法便民服务。

省人大代表,美亚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长庚表示,近年来,省、市、区三级法院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通报法院工作情况,主动纾解企业发展困难。特别是亲历见证谢家集区基层法院建设工作,充分体现了全省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省人大代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技师余寿杰表示,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亮点纷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提供了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他建议,一是推动人民陪审员积极参与案件审理,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二是组织法官进社区、进学校以案说法,提高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法律普及度。

省人大代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张雯从自己的一次维权经历谈起,对人民法院在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她建议,一是加强以案释法,以典型案例作为普法范本;二是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打击力度,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

省人大代表,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太平村党总支委员、组织委员李道云表示,基层农村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显著提高。她建议,一是加强乡村普法工作;二是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大对网络诈骗、诽谤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省人大代表、淮南市金达力蓄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璞表示,省高院、市中院一系列荣誉的获得,体现了法院系统工作的严谨、高效,希望法院继续保持良好态势,推进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省人大代表、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集东煤矿绞车队绞车司机郭梅表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案件质量不减,体现了人民法官的责任担当。她建议,一是加强对矿区职工的普法教育工作;二是进一步增加代表参与、见证法院工作的机会。

胡东辉指出,省高院深入基层,主动加强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实地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人大代表的尊重和对人大工作的支持。近年来,全省法院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落实中央决策,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特别是市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帮助市委妥善解决重点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获得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赞扬;二是服务与保障企业发展,知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为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对代表所提各项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对今后法院工作,胡东辉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深化改革创新,采取多种举措缓解法院审判力量不足现状;二是持续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稳步进军。

沈世所对各位人大代表在岁末年初、诸事繁忙情况下出席座谈会表示感谢,对淮南市人大长期以来对全省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淮南法院各项工作长期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对于代表们的宝贵建议与所关心事宜,将认真梳理,汇报传达,及时反馈,希望代表们继续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动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则俊表示,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是法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途径,各位代表的建议诚恳、准确、细致。下一步,淮南法院将认真研究、部署落实,一是紧盯主责主业,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狠抓质效提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保持各项工作良好态势;三是严格对照“四化”队伍建设要求,以教育整顿为抓手,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淮南中院 方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