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驻张王村扶贫队变身抗洪突击队

2020-07-30 15:43: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市司法局驻毛集实验区毛集镇张王村扶贫工作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村支两委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干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自入梅以来,连续多天的强降雨,导致淮河水位暴涨,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到了最紧要、最吃劲的关头。毛集实验区董峰湖于7月20日下午3时蓄洪。行洪后,处于行洪区的毛集镇张王村共有113户293人居住在庄台,成了四面环水的孤岛,全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生活受到影响。

扶贫工作队坚持早预防、早谋划、早排查,全面落实市防汛应急一级响应的各项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措施,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扶贫工作队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坚决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发动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蓄洪前,扶贫工作队充分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连夜逐户做群众工作,帮助该村原住低洼地的29户69人及时安全搬迁至新老庄台。董峰湖蓄洪时,有些群众放不下田里将熟的西瓜等作物,想冒险抢收,扶贫工作队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在村庄通往田地的多个路口进行宣传劝返,保证了人员安全。

灾情发生后,扶贫工作队坚持冲在最前面,顶在第一线,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群众作示范、树标杆,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坚持把党员徽章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冲在最前面,坚守最险处,逐户了解村民受灾情况,基本生活,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并发放明矾、蜡烛、应急灯等急需用品。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全村停水断电,保证村民用上水吃上饭是当务之急,在上级组织的救灾物资没到之前,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协调区属鹏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冒雨送来矿泉水和方便面等,及时发放至每户村民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日前,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员干部24小时值守并落实包保责任,并逐户排查住房安全情况、告诫村民注意人身安全、宣传卫生注意等事项。根据区镇指挥部要求,尽量动员群众离开庄台到毛集,统一安置、免费吃住。22日晚11时,扶贫队和村干部逐户敲门做工作,截止23日12时,已有5户18人撤离庄台。对部分患病就医和上学、上班等人员,及时组织协调船只运送。大水围困,村民饲养的畜禽待售,扶贫工作队多方联系买家,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扶贫工作队还不忘邻村群众安危。20日晚7时许,邻村胡台村2位村民被泄洪的水流冲走,因水流急天色黑,参加搜救人多人被水冲走并困水中无法脱身。扶贫工作队得知消息,带领张王村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向险而行,全力协助公安、消防人员参与在本村范围的救援。当夜10时许救起7名被困人员。又经过一夜紧张搜救,被水冲走的胡台村2位村民于次日凌晨4时许全部获救。

扶贫工作队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做到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那里、战斗在那里,以最有力举措、最过硬作风,汇集起防汛抗洪的强大力量,让“司法蓝”的身影时刻留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市司法局 李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