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进公安工作奋勇前行

2023-01-04 20:15:0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我国公安机关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就曾说过:“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江泽民同志也曾指出,公安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不愧为坚强的共和国之盾。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时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这是有史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首次从牺牲奉献角度对公安队伍作出的最大认可。没有节假日、休息日,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浴血奋战、勇往直前,这是和平年代公安队伍的真实写照。

如何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纯洁、道德高尚、本领高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的公安铁军?那就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武装头脑、指导公安工作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公安机关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的思想保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尤其是作为国家利刃的公安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聚焦主责主业,划重点、描红线,明方向、谋载体,力争一一对标、条条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思想作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站高谋远、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科学刻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和实现路径,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发展方向、鼓舞了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处处透射出胸怀天下的大视野、复兴图强的大韬略、变革向新的大气魄、为国为民的大情怀,字里行间充满着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历史震撼力,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和奋进的力量,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宣言书、动员令。作为公安干警,我们要在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上下功夫。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在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新时代新征程公安工作的使命任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在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要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上下功夫。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强化宗旨意识,为民尽心尽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我们新时代的公安干警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发动和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公安机关的宗旨。人民警察必须依靠人民的支持,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维护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应当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正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中去,依法履行职责,严格践行“执法公正、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牢固树立“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促进社会治安形式平稳向好。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职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只有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才能诠释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我们公安干警,只有进一步增强爱岗敬业的意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以打击违法犯罪为己任。”的理念,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工作,换来社会治安的平稳有序,换来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康。踏实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公安干警,要发挥好表率作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依法惩治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公安工作中,坚定扛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责任担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以过硬作风和优异成绩推动公安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党旗引领,警旗向前,人民公安步履铿锵。我们广大公安干警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自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付出当作天经地义的责任,把奋斗当作义不容辞的使命,保持千斤重担在肩、千难万险在前的清醒,坚定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志和信心,展现虎虎生威、龙腾虎跃的雄风,在知重负重中砥砺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