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建成全省首个基层法治观测网

2023-10-24 16:19:3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全方位观测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今年以来,淮南市司法局试点在全省推行首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观测点”及“观测员”制度,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诉求。

构建法治观测新框架。在村(社区)、企业及人民调解委员会中选择设立“法治观测点”14个,在“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企业管理人员和热心群众中选聘“法治观测员”29人,初步构建起“点”“员”结合的基层法治观测新格局,充分收集本区域内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切实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生动实践。

打造法治观测新流程。制定《推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观测点和观测员工作方案》,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广泛参与、引导激励”为原则,明确点位如何选、人员如何定以及法治观测的重点范围,按照“信息收集—过滤甄别—调查核实—交办处理—结果反馈”流程进行处理,形成“发现问题—情况反馈—分类登记—分流处理—督促整改”整套工作闭环管理流程。

激活基层法治新动能。法治观测员收集辖区内居民、企业在生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对执法司法、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等各方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侦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