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委政法委部门预算说明公开

2021年2月

2021-02-05 15:27: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6.2021年收支预算总表

7.2021年收入预算总表

8.2021年支出预算总表

9. 2021年项目支出表(不含涉密项目)

10.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或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责

市委政法委主要职责是: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全市政法各部门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委决定,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淮南、法治淮南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指导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淮南市法学会。

4.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5.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6.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订全市政法工作的有关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向市委提出建议;参与有关法规规章的起草、修改工作,及时提出立法建议。

7.掌握分析涉淮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各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各部门做好涉及全市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8.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9.组织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10.完成省委政法委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是委本级单位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淮南市委政法委本级 行政单位

2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1.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源头防范化解、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扎实推进社会领域重大风险防控,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常效长治”目标,在巩固扫黑除恶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从集中精准打击向持续有效的常态打击整治转变,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在淮南做大成势。

3.扎实推进平安淮南建设。坚持民意导向,建立平安建设民意调查机制。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发挥好四级综治中心功能,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4.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认真学习观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市域现代化。继续实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申报和评选制度,打造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可复制并在全省有影响的社会治理创新做法。

5.扎实推进执法监督工作。强化执法司法监督,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案件评查,继续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认真开展涉法涉诉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6.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选准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大力推进从严治警各项工作,建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全面落实政法委员经济待遇。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11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684.93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84.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84.9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7.84万元,占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21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23.12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29.76万元,占5%。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84.93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42.41万元,增长6.6%,主要原因:增加科室,增大工作量。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7.84万元,占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21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23.12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29.76万元,占5%。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406.9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7.78万元,增长10%,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科室,增大工作量。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278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63万元,增长2%,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科室,增大工作量。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34.21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3.15万元,增长10%,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科室,人员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29.76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88万元,增长11%,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科室,人员增加,工资上调。

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23.12万元,比2020年增加2.81万元,增长9.2%,增长原因主要是工资调整。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6.9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46.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8.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给、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9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无。

(一)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国产影片放映(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的支出(款)资助影院建设(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无。具体情况如下: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款)厂办大集体改革支出(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款)“三供一业”移交补助支出(项)2021年预算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淮南市委政法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684.93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收入预算684.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4.93万元,占100%,比2020年预算增加42.41万元,增长6.6%,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科室,增大工作量;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0%,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0万元,占0%,比2020年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增长(下降)原因主要是无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支出预算684.93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2.41万元,增长6.6%,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科室,人员增加。

其中,基本支出406.93万元,占59%,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278万元,占41%,主要用于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重点项目)

1.“全市人均综治”项目。

(1)项目概述和内容。淮南市委、市政府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坚持把平安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坚持创新引领,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确保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面加强对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提高综治工作队伍素质,发挥先进县区和先进乡镇街道奖励的激励作用,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县区综治中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创新,综治中心建设和雪亮工作建设实现新提升,人民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得到新提升。

(2)立项依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淮南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平安安徽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9号、皖办发【2015】51号)、淮办发【2016】28号)文件规定:“省级综治工作(平安建设)经费按人均不少于0.5元的标准列入省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省辖市按人均不少于1元、县(市、区)按人均不少于2元、乡镇街道按人均不少于3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

(3)实施主体和起止时间。该专项经费是根据省委政法委对我市年度综治考核要求设立的。用于推动我市提升县区综治中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开展综治宣传、培训、奖励、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基层综治调研督查等工作。

起始日期2006年1月1日。

(4)年度预算安排。190万。

(5)绩效目标和指标。

综治信息化建设;综治视联网建设;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综治培训;综治宣传;综治表彰奖励。努力建设人民更满意、社会更和谐的平安淮南;统筹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科技运用、方法手段创新,努力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充分运用好督导考核、激励惩戒等措施,确保平安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实处、取得成效。

全市人民群众社会安全感调查满意度。综治工作者积极性、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不断提高。

(二)机关运行经费。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5.39万元,比2020年减少14.72万元,下降5%,增长(下降)主要原因是:减少开支。

(三)政府采购情况。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我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购买方式有无(例如政府采购),购买时间为无。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淮南市委政法委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只列报车辆不为0的车型)。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只列报车辆不为0的车型);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六)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项目支出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预算编制了8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7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十、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机关运行经费为财政拨款中以下支出内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办公用房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附表:淮南市委政法委2021年部门预算表

2021市委政法委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