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世代赓续 法治星光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南法院文化建设评述

2022-10-25 17:10: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7月9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20个字凝结了新时代人民法院的文化精神内核。

淮南法院坚持文化立院、文化强院、文化兴院,将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心,全市法院干警爱岗敬业、拼搏进取,汇聚起接续奋斗、再谱新篇的昂扬斗志。

以文育人,忠诚融进血脉

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关系。

淮南法院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全市两级法院党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专门研究通过《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基层法院党组向市中院党组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加强中院党组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协管力度,把法院党组与地方党委监督管理干部“双到位”“双加强”落到实处。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中心组定期学、干警大会集中学、“三会一课”日常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系统学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入思考学中感悟初心使命,在联系实际学中提升司法质效。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克服党建审判“两张皮”现象,支部建在庭上,党小组设在办案团队上,党员干警走在审执一线上,使基层党建和司法审判高度融合,支部建设和庭室职能发挥相得益彰,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法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审判执行工作纠偏问效的戒尺和利器。

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感染、激励功能,引导法院干警自觉认同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抵制腐朽思想侵袭,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淮南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法院政治生态正气充盈、清朗空明。

以文兴院,法治润泽人心

铸魂、强基、赋能。淮南法院坚持溯源传承、立根铸魂、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优良司法传统,充分发挥文化价值的引导力,为实现法院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通过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层层抓落实。

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落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督查,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扎牢制度铁笼,在严守一条条防腐拒变的铁规禁令中淬炼廉洁之魂,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

以物质建设为载体,以规范化陈设彰显法院文化底蕴,塑造司法权威。开展法院文化标识和法院环境布设工作专项检查,确保法院基础设施、物质装备和办公现代化建设等物质保障水平与审判工作发展的实际需要相适应。

坚持把人民司法光荣传统作为关键课题,教育法官干警赓续红色基因,承继红色血脉。对马锡五审判方式所彰显的群众观念、为民情怀进行全面教学。“一刻也不离开群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精神内核成为群众路线在淮南法院审判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将《淮南子》中的法治文化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传播内容,通过“法生于义”“立法为民”“法与时变”引导干警感悟先哲的智慧和仁厚,做到“融情于法”。

八公山区法院“淮南子”文化长廊,汇集英模室、廉政教育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活动室、院史荣誉室“五室合一”,获评“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倡导书香文化。打造学习型法院,建好法院图书室、庭室读书角等学习阵地,办好线上学习“微课堂”、线下“读书会”等读书平台,通过定期举办司法论坛、法院讲堂等实体论坛,推动法官干警在研讨交流中提升裁判技能,吃透司法政策。

培育争优文化。研究制定《关于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完善针对性强、级差合理、简便易行的业绩考评机制,在审判绩效考评上抬升标尺线,在综合行政工作考评上划出硬杠杠,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树立让“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吃苦的人吃香”的用人导向。

理想根基更加牢固,精神花朵愈发灿烂,红色精神之光竞相闪耀。

以文聚气,公正蔚然成风

举精神之旗,回应现实之需,答好时代之问,突出淮法特质特色,构建多层次、全方位传播矩阵,让法院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崇法尚德,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在司法全过程,树立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说理,充分发挥“小案大道理”作用,讲好民法典普法故事。依法保护诚实守信,联合惩戒失信执行人,运用法治手段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在《人民法院报》《法治日报》《安徽法制报》坚持集中报道民法典应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解决执行难、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等工作典型案例,突出司法裁判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

打造一批明是非、讲情怀、有影响的法院文化精品,市中院《民法典十二时辰》获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优秀创意作品奖,自制微电影《第一次守护》获安徽省平安三微作品二等奖并入选中央组织部全国优秀课件库,微电影《答案》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微视频《绽芳华》获淮南市直机关“党旗飘扬”党建短视频作品一等奖。

弘扬先进法庭文化,助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在全市实际运行的25个人民法庭推行“三个面向”,高效化解解纷,聚焦“三个便于”。凤台县法院毛集法庭擦亮“和谐茶室”调解品牌,寿县法院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潘集区法院平圩人民法庭“刑民兼审”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各乡村法庭在农忙时间转变成为“农时法庭”“田间法庭”,深入田间地头办理案件,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弘扬英模精神,全市法院持续兴起学习赵晓冬同志先进事迹热潮,坚持以学铸魂、以学育人,以邹碧华同志为标杆,培养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让“一个人”变成“一群人”。

坚守法治定力,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学习周春梅、马彩云等一大批新时代好法官用铁面无私、秉公司法、的崇高精神,强化法官依法履职保障,为敢于碰硬、担当作为的干警撑腰鼓劲,让刚正不阿成为人民法官刻在骨子里的职业坚守。

根深则叶茂,魂定则志坚。十载寒暑,砥砺奋进,淮南法院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