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人民法院岳文莲家庭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2022-06-21 08:36:2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感受家庭的美好,感恩亲情的力量,感悟传承的价值。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汇成国风。近日,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大通法院女法官岳文莲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岳文莲,大通区人民法院洛河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丈夫胡业旭是一名高中教师。岳文莲的公公早年丧偶,住在岳文莲家中。公公来的时候,正是岳文莲夫妻最忙的日子。岳文莲刚到新单位,胡业旭任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岳文莲主动担起家中的大事小事,从没让丈夫因家务而分心。公公有糖尿病,她不仅在饮食上细加照顾,还到处为公公寻医问药。周末,夫妻俩总是陪着老人和孩子,尽享天伦之乐。多年来,公公在淮南生活安逸,逢人便夸自己有一个好儿媳。

2006年,一场灾难突然袭来,胡业旭被查出乙肝肝硬化晚期。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并没有击垮岳文莲,坚强的她选择扛起重担,既要照顾家中年迈的老人、幼小的儿子,又要侍候卧在医院病床的丈夫,还要赶回单位坚持工作。胡业旭不忍心妻子这样奔波劳累,但岳文莲却坚定地说:“我相信奇迹,我相信你会和我白头到老。”在妻子的鼓励下,胡业旭积极与病魔作斗争,2007年做了肝移植手术,慢慢恢复了健康。

他们一家人的优良家风让邻里争相效仿,夫妻俩也乐于帮助邻里。隔壁闹矛盾,岳文莲夫妻就给他们分析疏导,慢慢缓和他们的关系;一位邻居的父亲出了车祸,岳文莲主动帮助他们运用法律武器保障权益。即使现在住小区楼房,邻居还是喜欢到夫妻俩家中串门,邻里关系十分和睦融洽。

夫妻俩爱岗敬业,丈夫胡业旭坚守教育岗位,广受学校、家长、学生的好评;妻子岳文莲作为人民法官,将正义铭记于心,兢兢业业地对待每一个案件。岳文莲先后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法官”等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多次获淮南市调解能手、办案标兵、“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获淮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提名奖。岳文莲家庭也在2018年获“安徽省五好家庭”荣誉。

岳文莲一家几十年的执着坚守,书写了最美家庭点滴奉献的隽永和绵长,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精神风貌,是厚值家庭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的标杆和表率,用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诠释了新时期“五好家庭”的精神内涵,为千千万万个家庭树立了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