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营造文明、有序、礼让、和谐的交通新风尚

2021-11-11 17:26: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寿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严格按照寿县县委、县政府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的总体部署和创城体系标准要求,根据寿县公安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设施维护、完善道路设施,强化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和文明交通宣传教育等各项措施,努力构建文明交通模式,切实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细化创建工作任务

交管大队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大队全体民警、辅警积极行动起来,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服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城工作大局,充分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创城任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交管大队对完善道路设施、交通秩序整治、文明交通素养提升等创城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采取领导包保、划分责任路段的方式,进行交通秩序“网格化”管理,着力打造秩序规范、道路畅通的良好交通环境。工作中,交管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始终靠前指挥,强化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强化管控疏导,开展集中整治

交管大队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强化路面管控疏导力度,重点对车辆乱停乱放、不系安全带、驾乘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电动车加装遮阳棚、电动车逆行、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坚决抵制和及时纠正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整治行动中,民警、辅警们通过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有效助力创城工作的稳步推进。

完善道路设施,优化交通秩序

近期,交管大队对辖区交通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路口、路段的宽度、形式、附近人口分布特点、不同时段的人流量和车流量等多项因素综合分析研究后,对新、老城区及农场、工业园等有条件施划停车泊位的做到能划尽划,同时不断完善标志标线,对道路指示牌毁损、红绿灯故障等及时予以修复,对重要路口实施改造。违停抓拍、礼让行人抓拍和行人闯红灯抓拍等曝光系统目前正在施工推进中。

开展电动车集中上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提升文明创建社会化水平,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1月1日至4日,交管大队车管所到寿县一中、寿县三中、寿春中学、实验小学开展电动车集中上牌办理活动。在办理服务点,民警、辅警们耐心为师生们答疑解惑,严格按照电动车注册登记规范审核资料、查验车架号,帮助车主在登记平台上传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同时,向广大师生们宣传电动车上路行驶要求,呼吁大家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杜绝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交管大队车管所通过开展电动车集中上牌活动,提高了群众文明交通安全意识,为电动车规范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11月1日至4日,车管所共为各所学校师生办理电动车上牌业务249笔。

强化宣传警示教育,提高文明交通素养

定期组织驾校学员在新城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活动,并指导县直各单位志愿者们如何劝导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依托交管大队“两个教育”安全文明学校,对全县重点驾驶人进行安全文明教育,提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利用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对广大市民进行道路交通知识精准宣传提示。在全县新、老城区各交通岗亭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提示录音。通过进企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方式,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对企业车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切实增强企业员工和驾驶人的安全骑乘意识和文明出行理念,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及时制作《创建文明交通城市的一封信》,并积极向广大市民发放,形成人人参与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助力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根据当前辖区违法行为的种类和特点,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有针对性地制作相关警示教育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