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舅”浓情乡音促和谐

2021-08-25 15:14:52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活跃着一群家喻户晓的“老娘舅”。他们虽年逾古稀,却退休不退责,化解着一件件邻里纠纷。他们虽没有报酬,却无怨无悔奔波在田间地头。十几年来,“老娘舅”们充分发挥余热,为全镇11个村织就了一张“调解网”,化解各类纠纷380余件,其中重大信访隐患46件,经司法确认的案件共78件,有效促进了农村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义务“灭火”的“消防员”

在农村,许多家庭遇到内部矛盾时,都习惯通过找母亲的兄弟“老娘舅”来厘清是非。沿用这一传统民俗,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司法所聘请在当地威信高、辈分长、情况明、办法多的老党员、老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老娘舅”调解小组于2010年11月应运而生。调解员多具备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且具备法律政策、农田水电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张楼村村民张文喜认为邻居王文成建院墙侵占了自己的祖坟地,便带领同宗族数十人闹到镇里。三位“老娘舅”临危受命,立即赶赴张楼村开展实地调解。

面对张文喜要炸对方房子的过激言语,“老娘舅”张文直大声喝止:“炸人房子要被判刑,不是为祖上增光,是给老张家脸上抹黑!”一句话让张家人冷静了下来。其他的“老娘舅”趁热打铁,从法律法规、邻里和睦等方面,耐心做思想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共识,并签订了书面协议,一场一触即发的乡村宗族间的械斗得以避免。

农村的纠纷大多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若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影响和谐稳定的“炸药包”,只有及时处置,才能化险为夷。“老娘舅”每次都能把握火候,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使矛盾双方偃旗息鼓,自动“熄火”,在十里八村传为美谈。

攻无不克的“五心法”

“老娘舅”们在实践中倾心调解,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五心”工作法,即公心、热心、耐心、诚心、爱心,这“五心”工作法取得了屡试不爽的调解佳绩。

一颗公心为民,热心办好实事。“老娘舅”们曾经冒着零下六七度的严寒上门调解。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他们坚持不懈做工作,最终打动了当事人。

耐心解开嫌隙,诚心感动百姓。山王村村民马某曾因一起矛盾纠纷接受过“老娘舅”的调解,他说:“这些调解员岁数都不小了,看着他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为我的事情忙前跑后,感觉再不接受调解,自己良心上说过不去。”

心中有大爱,肩上有担当。“老娘舅”调解更容易被群众接受,更容易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对此,“老娘舅”调解员刘绍典表示:“其实我们做的事情微不足道,能帮助大家化解纠纷矛盾,多做点贡献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一方和谐的“稳压器”

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老娘舅”已成为人民调解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娘舅”调解团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娘舅”调解模式在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八公山区山王镇推动“老娘舅”队伍向村、社区扩容延伸,精心挑选了16名业务素质强、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干部充实到“老娘舅”调解队伍。同时,邀请资深法官和司法行政干警对新任“老娘舅”培训《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

此外,还加强了“老娘舅”调解制度建设,规范调解工作流程、台账规范、纠纷回访、评先奖优等,组织“老娘舅”团队旁听法院庭审,提升调解水平,更好服务一方和谐稳定。(安徽法制日报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