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黑恶打深打透打彻底

大通区高位推动扫黑除恶工作

2023-02-14 12:53:3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通区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全区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社会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大通区扫黑办共办结各类线索3条,查实成案一条(涉恶),今年移送执行的褚孝成等人涉农村恶势力案件进行全面执行,现已执行到位37.47万元,到位率93.35%。

政治站位力求高

大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扫黑除恶第一责任人责任,将专项斗争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究扫黑除恶工作2次,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6次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及推进会4次,推动形成全区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

工作措施力求实

坚持“稳、准、狠”不动摇,以“宣传发动”为基,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打深打透打彻底,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针对172条涉黑涉恶线索和15件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倒查,对执法办案情况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移送和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分析、案件通报、协同推进等工作制度;建立专班办案模式,坚持重大疑难案件同步立案、同步查处,强化督查督办,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对侦办的恶势力集团、团伙案件涉案财产进行定性、估价,做到应扣尽扣,应缴尽缴,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机制建立力求全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狠下功夫。实施党支部“堡垒工程”,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认真落实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区级联审和村备案管理制度,逐村逐人“过筛子”,建立起为民办事、群众信赖的村干部队伍。在强化行业综合治理上狠下功夫。2022年以来大通区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新四大行业领域为主导的行业整治共计摸排接收行业乱象线索36条,整治行业乱点乱象21个,达到“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的良好社会效果。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机制上狠下功夫。建立“4+N”行业领域整治月度报告制度,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各乡镇(街区)、成员单位报送的扫黑除恶工作信息,在各级媒体平台刊登扫黑除恶战果相关稿件200余篇,促进各乡镇(街区)、成员单位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借鉴学习,有力地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发展。

宣传方式力求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大通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强化传统宣传手段,突出新媒体引导作用,依托自媒体宣传平台,创新方式,全员动员,全方位、多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了解、关心和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扫黑除恶宣传“引领力”。高度重视宣传,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到日常各方面工作中去宣传,作为全年政法宣传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始终保持好扫黑除恶的战斗激情和高压态势。加强联动协作,形成扫黑除恶宣传“聚合力”。区扫黑办协调统领,各成员单位积极行动,凝聚宣传合力。夯实宣传阵地,增添扫黑除恶宣传“新动力”。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坚持打击、宣传、普法同频共振,在全区形成了广大群众关心关注、广泛参与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