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部署 细谋划 重落实

谢家集区扎实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2022-09-02 17:16:3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谢家集区各政法单位、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创新作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开展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的牵引,向社会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自上而下 迅速广发动

区委主要领导在区委平安谢家集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等多个场合作出强调,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结合《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宣教活动,传递区委区政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区扫黑办印发了贯彻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宣传主题,组织党委政府和各单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党组)会等形式,对《反有组织犯罪法》全面学、深入学、反复学,推动形成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宣传格局,营造“扫黑除恶、人人参与”浓厚氛围。

拓展载体 纵深齐推进

谢家集区坚持把宣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在广场、集市、公园、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利用户外LED屏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详细解读,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覆盖。各政法单位组织力量下沉基层,向群众耐心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做好对基层组织人员、农村留守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双提升”宣传等工作,在农村用大喇叭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网格员点对点发放宣传单页,有效增强群众反有组织犯罪的意识。

丰富形式 入脑又入心

为进一步增强《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实效,区委政法委组织各政法单位创作一批微视频、漫画、摄影作品,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度。谢家集区人民法院拍摄的《反有组织犯罪法》快问快答短视频,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重大意义。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制作了微视频《买断自由的“出场费”》、漫画《举报黑恶势力人人有责》、摄影《公诉之前》等作品,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展现了检察官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精神风貌。谢家集公安分局拍摄的《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以生动具体的案例分析,赢得群众大量点赞、转发。

下一步,谢家集区将继续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落实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结合文章,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让《反有组织犯罪法》主要内容深入人心,为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