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反有组织犯罪法》吗?大通区检察院法治宣传来帮您!

2022-05-24 16:44: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此法的制定是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在法治轨道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市检察院、区扫黑办关于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月的要求,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5月20日以来,检察干警先后来到辖区内的大通第二小学与音乐广场,开展以“高擎《反有组织犯罪法》利剑,护航美丽大通平安发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干警们围绕什么是“有组织犯罪”、“如何预防有组织犯罪”以及“遇到有组织犯罪怎么办”等内容,向群众耐心讲解《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黑恶势力如何认定等相关常识。面对部分宣传对象是学校老师及未成年人的家长,干警们强调:“未成年人涉世不深,往往容易被黑恶势力裹挟、利用、侵害。学校如发现有组织犯罪侵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妨害校园及周边秩序的,犯罪组织在学生中发展成员的,或者学生参加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应当及时制止,采取防范措施,并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老师们表示,这种法治课他们爱听,希望检察官们能多多地开展讲座,消除同学们的法治盲区!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处于常态化推进的新阶段,大通区检察院始终将打击黑恶势力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通过大走访、法治进校园、送法进企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将扫除黑恶势力与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相结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和通俗易懂的释法语言,将晦涩难懂的刑事政策、典型案例、法律法规转化为浅显易懂的法治普及大餐,不仅丰富了辖区群众的精神世界,更为地区平安建设贡献了一份检察力量。下一步大通区检察院将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有关部门建立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加强反有组织犯罪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有组织犯罪的意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