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工作

2022-05-09 17:34:5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12月24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下简称《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反有组织犯罪法》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等。

为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市司法局通过重点部署、集中学习、网络宣传等方式多措并举,切实抓细抓实《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各项学习宣传任务,确保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格局。

在重点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4月29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鼎主持召开全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各县区司法局、直属分局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局扫黑办负责同志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学习意识,并扎实做好社会面的宣传工作,努力提升该法的社会知晓度。

在全局学习例会上集中学习。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力度的通知》的要求,3月18日,市司法局利用全局政治学习例会,组织开展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理论学习暨《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学习”。学习会上,局扫黑办组织系统干部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关要求与部署,并重点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背景、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学习。

在工作网络平台上强化宣传。依托淮南市司法局互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积极登载、发送与《反有组织犯罪法》密切相关的亮点解读、法条解读、具体法规、有关要求等内容,切实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网络宣传,努力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大对该法的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