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共治平台 做好“平安答卷”

2023-01-20 12:16:20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让群众过得安心、舒心,是平安建设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只有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才能做到激活平安建设“源头活水”,打通平安建设的整体脉络,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谢家集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搭建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基层单位等多元共治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平安谢家集建设,助推平安建设水平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警民一心,共筑平安谢家集防线

“高中学生能不能参与?女同志能不能参加?”平山派出所组织平安志愿巡逻防控的通知刚发到“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辖区居民立即响应,纷纷踊跃报名。当晚7时,由派出所民警、辅警和多名群众组成的巡逻小队在新华医院东门集合,分两组沿着主干道健康路沿途和商户集中的芳草园市场等地段开展巡逻,共同守护夜间平安。

谢家集区政法单位加强与综治中心等有关部门的配合,推进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同时,谢家集公安分局建成“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群60余个,全面覆盖全区11个乡镇(街道),通过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加强警民沟通互动,扎实开展法治宣传、便民服务、安全防范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知民心,了民意”,也为群众搭建了平台,让辖区居民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群防群治之中,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反诈同行,全力守护居民钱袋子

针对电诈犯罪多发问题,谢家集区利用多种宣传形式扩大覆盖面,邀请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单页39000余份,集中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200余次,在居民小区、小广场、主次干道路边悬挂宣传条幅580余条。

针对养老诈骗犯罪,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创新宣传方式,联合广场舞协会打造“广场舞普法”新模式,将群众由学法者变为普法宣传者,实现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二次传播,受到了中央级媒体关注和推广。“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大部分都退休了,空闲的时间比较多,为人也很热情,我们将反诈知识教给她们后,不仅她们能学会,阿姨们还会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她们的朋友、家人,让更多的人受益。”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负责人这样说道。

成果共享,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姚凤菊是唐山镇“谢大姐”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巾帼志愿者,2022年10月,砂里岗村两户居民因为房屋周边便道整治引发争吵,甚至到了要“动武”的地步。姚凤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制止劝说,做好思想安抚工作,引导两家到村委会来调解纠纷。经过多次的谈话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一场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像姚凤菊这样热心的志愿者还有很多,2022年以来,谢家集区以综治中心为基础,建成了17个“百姓评理说事点”,推动“谢大姐”婚姻家庭辅导室、“宋成凤法官工作室”等特色调解品牌进驻各乡镇(街道)。通过聚集“五老乡贤”等富有爱心且在本地有一定威望的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和矛盾调解等工作中,使基层治理更具温度、更接地气。和志愿者一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中的还有网格员,谢家集区目前共有专职网格员174名、兼职网格员56名,他们有的是村干部,有的是网格内热心群众,依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网格员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民情信息收集员等角色,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谢家集区的居民都很热心,我们平时搞活动做宣传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会积极参与,这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肯定。”谢家集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谢家集区将持续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拉高标杆、加压奋进,全力开创谢家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更加满意的‘平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