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通”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2023-01-06 15:23:3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天下安则民富,天下和则民乐。平安一直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期望,也是一切幸福的源泉。近年来,大通区政法系统以群众需要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着力深化平安建设,守护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

融合资源,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2022年,大通区认真落实“1、3、5”快速响应机制,持续深入110接处警模式改革措施,全年警情回访满意率达100%,平均出警速度2分钟,在全市名列前茅。

数字无言,却最有说服力。“近些年,大通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夜晚下班走在路上也完全不怕,看到马路上闪烁的警灯就觉得很踏实。”经常上夜班的大通居民李女士说。

李女士这种满满的安全感得益于大通区不断强化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实践。为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部位、路段、公共场所的治安巡逻防范,该区建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高街面见警率,牵头公、检、法、司先后30余次在全区联合开展“警灯闪烁”专项活动。同时,不断强化技防措施,大力推进“雪亮工程”,融合社会资源,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做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建成具有监控和道闸的智慧安防小区共计21个,全力推动“平安城市”三期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如今,每当夜幕降临,闪烁的红蓝灯,让大通居民的内心充满安全感。

雷霆出击,专项行动见实效

一直以来,黑恶势力都被视为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严重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剑不入鞘、鞭不离手。今年以来,该区围绕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建立“4+N”行业领域整治月度报告制度,成功打掉孔店乡王祠村王吉成等12人的恶势力团伙,在社会面形成强大震慑。公安机关今年移送执行的褚孝成等人涉农村恶势力案件全面执行,现已执行到位37.47万元,到位率93.35%,有效铲除了该犯罪团伙在孔店乡的经济基础。区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打财断血”行动,共追缴、处置赃款、违法所得1232.33万元,已到位1137.62万元,到位率92.31%。

重点整治,全力守护大通平安

“手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社区、民警的宣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骗子的‘套路’,‘钱袋子’守好了,生活才更安心。”市民老张说。

今年以来,该区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53名,网格化覆盖率100%,在网格内综合运用“三乘三”宣传法则,统筹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阶段相衔接,向社会公布举报平台和举报电话,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全区共印制悬挂宣传横幅500余条,设置大型宣传牌板、宣传横幅标语900余个,开展1次养老诈骗专项检查,排查养老机构4次6家。构建反诈“1+3”工作体系,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和安装工作,筑牢防范网络诈骗的“金钟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目前反诈APP安装量已超8万人。同时,通过网格掌握第一手基层民生动态,防范化解潜在社会不稳定因素形成,全区共上报事件15264条,办结13933条,排查矛盾纠纷138例,调处率100%,让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