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高质量“做” 担当守护平安之责

2022-12-09 15:21:1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10月下旬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主动运用到公安工作中去,以干促学、突出高质量“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破解公安工作难题的“金钥匙”。

做细改革服务。持续公安改革攻坚,主动顺民意、保民安、惠民生,紧抓公安信息化“三个一”建设机遇,稳妥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基层社会治理、执法权力运行、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公安大数据融合应用等改革,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拓展“互联网+”民生警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为民为企为项目”20项措施,深化民警“包村包企”,落实办理长三角“跨省户口网上迁移”,落实“延长环保免检年限”等便民措施,推行柔性执法,增设“办不成事”网上受理模块,聚焦文明创建,施划标线14.39万平方米、停车泊位9689个,增设护栏1.23万套、夜间临时停车等泊位2821个,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做强基层基础。扎实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充实基层警力,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公安工作长远发展根基。依托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持续发力涉黑涉恶、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食药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力争在源头治理、动态管控、全链条打击上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派出所“三年行动计划”和“枫桥派出所”创建工作,不断优化社区警务、“一村一警”“一企一警”、警民联调、“网上警民议事厅”等警务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基础防范、风险管控、服务群众、矛盾化解等工作能力水平。

做好重点工作。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谋划推进,以深入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依法严惩各类黑恶犯罪、持续强化行业领域整治等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走深走实为奋斗目标,不断笃定政治定力,保持严打高压,坚持综合施策,坚定不移推动斗争向纵深开展,让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更可持续。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起,一般恶势力团伙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9人,破获刑事案件360起,扫黑除恶绩效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做实作风建设。正风肃纪、铁腕治警,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从严治党贯彻到公安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队伍承载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监督态势不放松,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警示教育,严肃监督执纪,纯洁公安队伍、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

淮南公安机关将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和调研活动,一以贯之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刻把握“五个牢牢把握”,做到“三个务必”,跳出公安看公安,跳出惯性思维看公安,置身大局谋发展,奋力推动新时代淮南公安工作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