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看 全力保民安

八公山公安分局打击传统盗窃案件取得显著成效

2021-11-19 16:24: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传统盗窃犯罪案值虽小,却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八公山公安分局秉持“小案不小看,小案要快办”的理念,在打击涉及民生的盗窃犯罪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建立健全打防机制

建立健全盗窃案件侦破工作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坚持所队同步上案。盗窃案件发生后,刑警大队一名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驻派出所进行包案,各派出所作为案件侦破的主战场,全力提供警力、办案场所、后勤物资等各方面的保障,同时承担案件侦破后的诉讼工作。坚持多警种合成作战。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作用,坚持多种侦破手段同步上案,第一时间开展侦查工作,形成打击合力。

开展动态信息研

坚持“情报导侦,精准研判”,力争在侦破盗窃案件工作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开展案件串并工作。刑警大队对具有相同作案要素的案件开展串并工作,建立工作档案,确保实现战果最大化。今年以来,该局破获系列跨区域盗窃犯罪5串,涉及6个县市区,盗窃总额达10万余元。开展前科人员预警研判。由视频侦查中队牵头,对24名曾在八公山地区实施过传统盗抢犯罪人员建立重点前科人员档案,开展轨迹研判工作,对于行为异常人员发布高危预警,推送实战部门进行落地核查。7月,前科人员王某路潜入辖区锦绣康城小区,就被视频巡查人员发现并锁定,并在其刚实施完盗窃后,便将其抓获。

最大限度追赃返赃

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要求办案单位想尽办法,穷尽手段,务必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今年4月,在破获张某智系列盗窃案件中,该局一次性从蚌埠收赃嫌疑人处收缴被盗手机29部,被盗平板电脑2部,被盗笔记本电脑1台。今年以来,针对现发的盗窃案件,及时向群众返还赃款赃物,总价折合50余万元,基本弥补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夯实刑侦基础建设

加大夯实刑事工作基础,力争通过强有力软硬件投入,着力提升队伍的实战本领。做强刑侦基础阵地。该局以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推动传统阵地控制和特勤耳目作用发挥。在破获童某亮入室盗窃案中,特勤耳目就通过辨认,帮助办案民警及时锁定盗窃人员身份。组建专业打击队伍。在设立打击侵财性犯罪专业队的基础上,针对发案形势和人流趋势,该局还适时组织便衣巡逻队,将警力投放到公交车、菜市场、广场等案件多发部位,其中,今年现发的3起扒窃犯罪均实现了快速侦破。强化刑侦岗位练兵。本着“平时需向战时练”的标准,组织开展内部练兵,锻造一批情报研判和视频追踪尖兵。在破获张某智系列盗窃案件中,视频侦查员就追踪到嫌疑人在小卖部扫二维码买水,进而通过数据研判,锁定了其真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