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证书都书写浩然正气

淮南市大力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2021-09-23 17:14:0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我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市级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1个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14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他们看起来就像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他们的故事却闪烁着“英雄”的光辉:

2020年4月27日上午,潘集区九华山路一饭店突遭火灾,在危急关头,顺丰速运公司潘集某网点员工韩盛、王杨、彭伟、杨冬等4人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运用平时所学的消防知识和网点备用的灭火器材,第一时间组织灭火,由于处理及时合理,最大限度的减轻了损失。他们的感人义举,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9年2月22日中午,潘集区潘集镇胡庄村居民王广东,在走亲戚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有求救的声音,王广东顺声跑去,发现潘四东矿塌陷区水塘里一男子正在拼命地挣扎,王广东毫不犹豫,没想到脱去外衣,就跳到塘里救人。由于正值寒冬季节,水温太低,再加上两个人都穿着棉衣,人在水中很难游动,慌忙之中两人都沉到水里,王广东同志为救他人献出了自己年仅32岁的生命,留下了年老的父母和两个不到10岁的孩子,王广东同志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英勇救人的精神永远让人歌颂。

2020年9月12日上午,家住田家庵区阳光国际城小区的淮河能源公司朱集东矿职工马捷,正值休班在家,突然听到楼下有呼救声,他闻讯跑到楼下,发现502住户阳台防护窗外挂着一个幼童。他担心孩子小,体力很快就会耗尽,便决定从一楼徒手往上攀爬救人,在一楼住户的提醒下,才直接从4楼住户家的窗户翻出,又徒手翻越楼层间平台,小心翼翼地将孩子成功搭救,让所有围观的群众放下了紧悬的心。马捷同志平时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热爱运动,有一个强健的身体,乐于助人。

这次表彰的先进人物当中,还有不顾年事已高,坚持50余年多次勇救30多名落水者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冯根银;有不惧危险,从行凶人手中夺刀,及时制止犯罪,及时送医挽救受害人生命的高中学生林逸;有从离淮河岸边数十米远处,花近十分钟拼劲全力勇救落水老人的法官李戎;有一次搭救两名落水老人的寿县隐贤镇货车司机孙业昌等等。这一起起英勇壮举,不仅挽救了一个个落难者的生命,更保住了一个个家庭的幸福美满,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社会之歌。

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淮南市高位推动,专门下发通知,层层宣传发动,逐级表彰推荐,确保覆盖面广。严格履行程序,按照条例规定,经有关会议审议,经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大力表彰,首次设立三个奖励等次,表彰人数和奖励力度均创历史新高。广泛宣传,专门设计宣传图标,请书法家专门创作宣传标语,印制宣传册、宣传袋等宣传品予以发放。

通过此次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平安淮南建设正能量,使得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有效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