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小伙韩宝鑫沪上救人善举获赞誉

2018-10-29 14:01:19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本报讯 10月27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号头条推送《暖!大二男生街头救人,学校获悉免除学费住宿费》,视频中勇于救人的寿县小伙子韩宝鑫迅速成为了新闻焦点人物。当日,本报记者对韩宝鑫进行了采访,目前韩宝鑫所在的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专门发布了《关于表彰韩宝鑫同学的通报》,对其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此外,韩宝鑫已经入围“江苏好人榜”。
        据悉,韩宝鑫是我市寿县人,今年22岁,国庆期间,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在同学介绍下,从淮安前往上海打短工。10月1日工作第一天,他在上海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派发传单时,看到不远处聚集了不少路人。“我觉得发传单就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就走过去了,没想到有一个人倒在地上。”韩宝鑫介绍,躺在地上的中年男人大概50多岁,已经面色发紫,“旁边有一滩液体,我想应该是小便失禁了。”
        具备一定医学知识的韩宝鑫,基于这些现象,判断这个人应该是心脏骤停。“8分钟内未予心肺复苏,几乎没有存活几率”。围观群众没有敢上前的,面对紧急情况,韩宝鑫没有犹豫,他让路人帮忙托起病人的脖子,做好气管疏通的准备工作,就开始给男子采取心肺复苏进行急救。“当时也想不了那么多,脑子里就一直默念,一定要活过来,一定要活过来。”韩宝鑫说。
        视频显示,韩宝鑫一边在给中年男子做心肺复苏,一边大喊让身边的人拨打110、120。韩宝鑫按压了一段时间后,男子的喉咙里发出了细微的声音,韩宝鑫说:“男子的脸色看起来好多了,手也能动了,我心里绷着的弦终于松了。”路人提示韩宝鑫,该男子或许患有心脏病,韩宝鑫赶紧翻了男子的口袋,找到了一盒速效救心丸,帮助他服下。韩宝鑫一直守在现场,直到120救护人员赶到,他才离开继续发传单。
        韩宝鑫救人视频网上传播后,有同学认出了他,此事迅速在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传播开来。10月22日,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为韩宝鑫举行了“天医星杰出学生奖”颁奖仪式,并宣布减免韩宝鑫第二学年和第三学年的学费、住宿费。“我感觉事情很小,能救一个人我感觉也很开心。”韩宝鑫的事迹传播开后,面对众多的肯定和点赞,韩宝鑫觉得“被表扬,怪不好意思的”,他说,下次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他还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淮南日报记者 苏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