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朝阳街道: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助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2022-10-20 12:20:1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核心,德治为支撑,法治为保障,形成党建+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党建+自治”,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边界清楚、责任明确,便于管理、动态调整”的原则,街道11个社区以居民小区、楼栋、商业门面和企事业单位等为基本单元,科学划定网格,共划分网格62个,网格平均户数400户、网格平均人口数1000人,实现网格建设全面有效覆盖。围绕“1+1+1+X”模式选优配强网格员管理服务工作队伍,即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指导员、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网格楼栋长,共配备网格指导员11名,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各62人,网格楼栋长195人,织牢织密街道网格化治理的大网,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维护安全稳定、矛盾纠纷调解、疫情排查防控、文明新风督导、突发事件报告等工作,做到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不断扩大基层自治。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引导社区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监督,焕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力量。

“党建+德治”,让基层治理更加有效。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科普服务、文明新风服务、扫黄打非、文明养犬及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伍70余支,招募党员、群众、辖区单位志愿者1200余人,立足群众喜好与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任务等评比活动,充分挖掘模范人物事迹,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为文明城市建设、社会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汇聚强大力量,有效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送药、送菜、服务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210余次,服务群众6400余人次。

“党建+法治”,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序。坚持信息公开制度,设立党务、居务、财务公开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各项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以“八五”普法为重点,运用宣传单、文艺作品、法治讲座、户外宣传等活动形式,强化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提升法治素养,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微信群,定期推送宣传各级法律法规、防范电信诈骗、疫情防控等政策知识,邀请社区法律顾问进群答疑解惑,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基层形成稳定和谐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社区调解委员会作用,选取有威望、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热心的两代表一委员、居民党员、退休干部等担任调解员,带头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场,化解矛盾纠纷60件,切实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