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规范执法升级 办案效能提升

2021-11-19 17:18:25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被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刑侦大队抓获,并被带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经过身份核查、入区登记,办案民警领取智能定位卡,嫌疑人戴上智能定位手环进入办案区。中心工作人员对5名嫌疑人进行人身检查、物品暂押、信息采集、吸毒检测后,将他们带至候问室。随后,公安执法智能办案区管理系统自动匹配了5间讯问室,2名民警在监控摄像头下规范讯问。当讯问全部结束后,嫌疑人在中心接受体检,按照法律程序由中心工作人员移交至市看守所。

“这起案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给我们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和精力。以前办理此类案件,所有的工作环节都要办案民警来做,现在中心承担了大量辅助工作,还提供休息场所、餐饮保障和安全防护,让民警能够安心办案。”毛集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童晓辉说。

今年7月2日,淮南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将执法办案、监督管控和服务保障无缝衔接,打造全要素统筹、全方位监督、全流程管控的执法办案管理体系。

一站式执法办案,为民警节省时间精力

在市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笔者看到这里设有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同时设置讯(询)问室、候问室、暂押室、辨认室、律师会见室、速裁法庭等多功能区域。“按照公安部提出的‘合法规范、实战高效、专业安全、因地制宜’建设原则和安徽省公安厅制定的指导标准,市局党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高效安全智能化中心,推进全流程闭环运行,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做到执法动态监督全覆盖。”市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王仁权说。

据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目前共计进驻62人,其中民警26人、辅警36人。“从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带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登记开始,中心工作人员便对嫌疑人开展人像比对、身份核查、佩戴智能定位手环、人身安全检查、随身物品暂存、涉案财物管理、信息全项采集、候问看管、辅助审讯、体检、暂押等一系列执法管理工作,涉及案件办理的所有工作在中心就能全部完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民警彭传扣说。

“办案民警不用来回跑,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审讯办案。”这是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以来,民警感受到的明显变化。

全流程闭环运行,打造智能化安全中心

按照执法办案“四个一律”要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利用人脸识别系统、电子安检设备、标准化信息采集一体机、智能定位手环、智能审讯一体桌、智能化笔录软件和数百个高清摄像头等高科技设备,将嫌疑人安全检查、信息采集、专人看管、人员定位、规范讯问等环节全部纳入执法办案管理系统,实时预警异常行为,自动刻录轨迹视频,实现执法过程的智能化调取、全流程回溯。

为更好地服务讯问工作,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备生命体征监测椅,对嫌疑人的心率、血氧、血压等状态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办案民警可根据嫌疑人的体征变化作出讯问调整。结合疫情防控等需要,中心还协调看守所设置远程提讯功能,实现远程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法律文书网上流转、笔录电子签名捺印。

此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体检区设置有急救室、心电图检查室、血液检测室、B超检查室、X光检查室,配备医疗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嫌疑人进入看守所之前,五大项指标体检均在中心内完成,既给办案民警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减少了安全隐患。

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推进执法监督全覆盖

在集约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依托执法监督智能化管理平台数据自动报警系统,会同相关警种部门,推进在接处警和受立案环节建立民警违规违法必受追究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形成“市局案管中心+分县局案管大厅+基层所队案管室”三级规范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在这样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下,案件管理中心不断强化受案立案环节流程管控和监督管理,探索逐级建立案件受理中心,统一接受登记经济犯罪案件、上级公安机关指定以及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纪检监察和其他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对有争议的案件是否受案立案进行审核监督,协调解决案件管辖争议,并负责及时流转到各执法办案部门。

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运用物联网及电子标签技术,实现涉案财物封装、保管、移送、出库等各环节的智能化动态监督管理,可视化展示涉案财物的流转轨迹,自动生成电子台账,及时知晓物品去向,防止物品丢失,并可根据办案实际需要提供远程示证。

合成作战中心建立合成作战快速响应工作机制,通过合成作战和远程支撑,实现多警种联合作战,为远程提讯、身份核查、网上搜证、综合研判、精准指挥、快速处置等办案活动提供即时信息保障服务。此外,依托速裁法庭,公检法司实现一站式办案、无缝隙对接、全流程提速,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