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阳光照亮政府履职全过程

我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1-11-08 10:35:2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全市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文件、行政协议合法性审查率100%,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覆盖达100%,行政机关法律顾问聘请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以法治浸润政府履职全过程,铺就淮南发展的鲜亮底色。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政府履职的生命线,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以高质量推进行政立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法治服务质量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力度和温度护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2020年,淮南市及田家庵区跻身第一批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区。

立法科学民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石

2020年,我市探索开展“小切口”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针对停车位供给、智能化管理等环节作出创制性规定,从源头上改善了主城区停车难现状,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仅2020年,我市地方人大立法2件,用法治规范行政行为,有力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市高质量推进行政立法,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淮南市地方性法规起草和政府规章制定会商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建立行政立法基层联系点和行政立法咨询员制度,构建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对2020年10月30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公布保留继续有效的文件562件,废止32件。

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我市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把手”坚持末位表态,“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由集体决策。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市委法律顾问5名、市政府法律顾问20名,加强决策咨询和法律论证。深入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机制,合法性审查实现市、县、乡三级行政机关全覆盖。

回应群众诉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现在的公证服务质量和效率比前些年更好了,一次就顺利办好,真是省时省力又省心!”在市正诚公证处服务大厅,市民王建对公证便民举措赞不绝口。

坚持“最多跑一次”,探索“一次都不跑”,推行“365天不打烊”……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积极探索公证法律服务便利群众举措,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改革。

“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出生公证、出生医学证明公证、居民身份证公证、护照公证、国籍公证等107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我们都实现了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市司法局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公证机构办理各类“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1600余件,提供上门服务138次、提供驻点服务511次,服务群众3437人次,非工作日期间,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98人次,受理公证申请226件。

回应群众诉求,依法全面履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市扎实推进96项改革任务,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五大领域综合执法等47项改革事项。出台《淮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对664项全程网办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政务服务事项全程比例提升到92.9%。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承诺审批时限分别压缩53%、86%。上线运行政务服务地图,率先在全省推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在安徽省“互联网+营商环境监测系统”发布的各地市“企业开办”指标营商环境测评中,淮南市位居全省第一。

着眼群众满意,提升依法行政“软实力”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路面+非现场”治超执法新模式,通过制度改革和科技运用,既实现了公正执法,又做到文明执法。上半年,全市立案查处超限车辆2078台,全市路面超限率控制在1%以下。

我市持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专业执法+联合执法”体系,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与此同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向省政府和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36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100%。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53件、政协委员提案248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万余条,举行新闻发布会103场次,12345市长热线被评为全国最佳政务服务热线“2020年度卓越百姓服务奖”。

良法善治,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紧跟法治中国的铿锵步伐,我市朝着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目标,砥砺前行,矢志奋斗,不断以法治底色绘就淮南平安幸福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