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为灯照亮两代人的从警路

2024-03-18 16:59:0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公安部、全国妇联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爱警母亲进行通报表扬,淮南市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陶克宇母亲边正凤榜上有名。

她是“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她身为警察妻子,以心为灯,为忘我工作的丈夫撑起后方的一片天;她身为警察母亲,以爱为光,义无反顾为警察儿子和警察儿媳当好后盾,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奋战在基层前沿,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她就是边正凤,是寿县公安局退休民警陶士阔的妻子,也是寿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陶克宇的母亲和寿县公安局炎刘派出所民警李丽娟的婆婆。

边正凤,一名普通的母亲,多年来默默的为家庭操劳,为子女分忧,以非凡的坚韧和爱心,成为大家眼中的“爱警母亲”。

无怨无悔,当好警察老公的贤内助

边正凤退休前是一名从事计生工作多年的计生干部,老伴陶士阔长期在公安刑侦战线工作。因老伴工作的特殊性,经常加班出差,无法照顾到两个孩子。为支持老伴的工作,边正凤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为了不耽误自己的工作,每晚常常是忙好家务,辅导好孩子的学习,等孩子睡着后,才熬夜核对计生报表,将白天没有做完的工作完成。

默默奉献,当好特巡警儿子的坚强后盾

边正凤操劳半生,将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并先后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退休后,本能安享晚年的她因大儿子和小儿媳都在基层公安上班,无法照顾到家庭和孩子,又毫无怨言承担起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孙女的任务。

边正凤的大儿子先后在城区派出所、特巡警工作,儿媳妇是人民教师,俩人工作十分繁忙。2013年大孙子出生后,她一直帮着子女照看孙子,照料日常生活。2017年底,边正凤的小孙子出生了,她又继续担负起照看小孙子的任务。大儿子在派出所工作时,儿媳妇还在外地教书,大儿子又经常值班、加班、出差。那段时间,边正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话是“克宇是一名警察,还年轻,平时工作那么忙,家里有我,不要你操心,你只管安心工作就行”。边正凤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任劳任怨、默默的付出,让大儿子、儿媳妇在各自岗位上安心工作、学习,2019年,儿媳妇顺利考回寿县,两个孩子也回到了母亲身边。

坚强隐忍,当好基层一线民警儿媳的好婆婆

多年的操劳和年纪的增长,使边正凤因腰肌劳损导致腰间盘凸出,不能弯腰,两膝盖得了滑膜炎,蹲不下。本打算把两个孙子带大些后能好好在家休息,和老伴安享晚年。可事与愿违,2021年,边正凤的小孙女刚出生没多久,在合肥一家建筑公司上班的小儿子突然被公司调到皖北工作,常年在外奔波,无法照顾家里,儿媳妇在拘留所上班,白天没法照看孩子,为了让子女放下后顾之忧,边正凤拖着患病的身体,又来到儿媳妇居住的公租房,帮着照看小孙女。儿媳妇早出晚归,边正凤忍着身体的不适,白天一个人在家带孙女。小孙女一周多刚刚学会走路,喜欢到处跑来跑去,边正凤担心孩子磕到碰到,忍着疼痛,弯着腰、蹲下身体,无微不至照顾孙女。每天夜晚躺在床上,腰和膝盖钻心的疼痛阵阵袭来,边正凤只有咬牙坚持着,毫无怨言。

孝老爱亲,用爱挑起整个大家庭的重担

2023年下半年,儿媳妇从拘留所调到农村派出所,带着不满两周岁的女儿在当地租房子生活。为了让子女安心工作,边正凤离开了居住几十年的县城老家,和老伴分居两地,来到儿媳妇工作的地方,帮着照看孙女、照顾娘俩日常生活。到了周末,她还要匆匆赶回县城,帮着老伴照顾已经90多岁的婆婆。

多年的操劳,让边正凤仿佛忘记了自己也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但因老伴、大儿子、小儿媳都是警察,她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只有把小家照顾好,丈夫、子女们才能在公安战线上安心工作,才能肩负起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边正凤既是警嫂又是警母,作为两代公安人的亲人,她用一生来守护这个家庭,用一生来支持丈夫和孩子们的公安事业,让丈夫和孩子们心无旁骛坚守在公安战线上,扎实履行好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也正是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用无私厚爱诠释着新时代爱警母亲的所有内涵,用言传身教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爱警母亲的岁月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