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便民利民司法服务金名片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2024-03-05 16:11:2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共16名,其中13名是女同志,平均年龄32岁,她们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群众带来温馨关爱,展示着新时期女法官的新形象。近年来该中心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优秀诉讼服务中心”等荣誉称号,近日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做优诉讼服务让司法“更有温度”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流程打造诉讼服务新格局,全方位推进诉讼服务“新升级”,全链条创新“12368日批办周通报”新机制,用“心”让司法服务更有温度。

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络、诉讼服务热线组成的“三位一体”诉讼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实现立案、接访、调解、执行事项办理等业务流程一次办通、在线办好。并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大厅布局和功能,设置了诉讼服务区,为当事人配备休息座椅、书写桌、报刊架、饮水机,采购屏幕电视机、外网终端设备、自助立案查询终端,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推进跨域立案工作,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中心干警以“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工作标准,形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优质诉讼服务模式。此外,中心抓实“12368日批办周通报”快速响应民情民意机制,形成“来电记录+定期通报+核查反馈+满意度回访”工作模式,通过“流程+闭环”实现信访隐患动态预警,着力将潜在的问题提前消灭在萌芽状态。

多元合力解纠纷促和谐暖人心

该中心女法官们利用窗口一线,通过与当事人接触、沟通,以拉家常的方式,本着“案结事了”的心态,敢于冲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真心感化当事人的内心,解答当事人的疑惑,化解当事人的纠纷。2020年以来,中心调解案件1125件,调解成功746件。

推动案件诉前调解,该中心调解能手针对婚姻家庭、房屋租赁、民间借贷等常见案件进行类型分析,巧用调解技巧,在全市调解人员培训会议上向全市调解人员授课。同时,深化诉调对接联动解纷,把诉源治理融入全市工作格局,与12家单位形成总对总大调解格局,联动对接金融、劳动争议、物业、商会、保险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并与中共淮南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开展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签订《关于开展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与淮南市仲裁委员会签订《涉外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合作框架协议》。截至去年底,全市法院通过“总对总”诉调对接组织,调解结案3723件,调解成功2836件,其中一起涉台民事纠纷,依托人民法院“总对总”涉台诉调对接机制妥善调处化解,成为全省涉台纠纷化解首例。

普法送法传递司法为民正能量

该中心对涉及老弱病残、下岗职工、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优先立案;女法官们每年利用妇女节、儿童节、法制宣传日等节日组织法官“送法进社区”“普法进校园”,义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规定,现场解答相关法律咨询,给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法律服务。

普法送法,以案释法,传递司法为民正能量。该中心在每年的“知识产权月”,制作知识产权案件防诉指引手册,对商户、销售商、普通市民进行宣传普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特定人群的法律盲点、痛点,淮南市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商标侵权的案件呈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