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落实“五心”举措把从优待警送到民警辅警的心坎上

2024-01-29 17:35: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将“从优待警”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建立以“一把手”为责任人的爱警暖警实体运行体系,持续落实“五心”举措,在关键处使劲,在细微处用心,在困难处关爱,在精神上激励,极大提升了队伍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安心”——解决基层所需所盼

以推动基层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改革为抓手,打破派出所传统辖区边界,设置集中成片“警务区”,南、北片派出所民警分别集中值班备勤,从原先3天甚至是2天一轮值班,转变为现在的4到5天一轮值班,极大缓解了频繁值班备勤给派出所民警辅警带来的身心压力。

严格落实民警辅警休假、调休轮休等制度,对连续加班、有慢性病及出现发病征兆的民警辅警保障休息,对异地民警辅警保障回家休假时间,对民警辅警子女中高考保障陪护时间,最大限度提高警务效能,提升队伍战斗力。

“关心”——守护民警身心健康

落实生病住院看望慰问制度,为因公负伤、因公发病民警辅警开通快速救治“绿色通道”。

优化民警辅警体检工作,对体检项目,体检单位提供菜单化多样选择,并结合体检结果对民警辅警进行健康跟踪,请医疗专家开展健康讲座。

成立心理健康服务团队,对民警辅警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多举措保障民警辅警身心健康。

组建健走、长跑、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多个警营体育小分队,合理打造健身活动区域,鼓励民警辅警参加马拉松、足球和篮球联赛等比赛,不断强健民警辅警的体魄。

“知心”——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践行“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工作理念,制定《八公山公安分局谈心谈话制度》,分管和联系局领导常态化与基层民警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掌握一线民警的思想动态,排查队伍风险隐患,解决工作和生活实际困难,及时缓解民辅警心理压力,帮助基层所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对袭警辱警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慰问、第一时间复盘”的“5个1”工作法,旨在以最快速度、最大维度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实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震慑效果有机统一。

“励心”——弘扬队伍正能量

以表彰奖励为导向,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大安保、重点攻坚等工作主线,将立功授奖向基层一线倾斜。2023年以来,分局刑警大队责任区刑警队被共青团安徽省委和安徽省公安厅授予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新庄孜派出所教导员王培培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基层民警”,并被提名为 2023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十大“改革服务先锋”,还有 33 名同志受到立功嘉奖。

建立凯旋仪式、入党仪式、荣退仪式等荣誉制度。对在外地抓捕归来的专案民警辅警,局领导送上鲜花慰问;在国庆节、中国人民警察节等重要节点,举行升旗仪式,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人民警察警歌,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增强民警职业认同感自豪感。

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宣传民警辅警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事迹。在微信公众号开办“特色警务室巡礼”专栏,举行功模代表先进事迹宣讲会、分享工作心得,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全局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

“用心”——打造特色警营

营造良好拴心留人环境,按照新时代派出所建设标准,大力加强民警值班备勤休息用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在警务站建成集两清一规范点调、值班执勤备勤、公民求助帮扶、矛盾纠纷调处、公安文书制作于一体的综合功能用房,为接处警民警辅警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秉持 “一所一特色、一室一风景”的理念,对全部派出所和警务室逐一画像、逐一重造,全面修葺派出所外观形象,打造妙山村“李庆昌老警警务室”“八公山风景区白塔寺反邪主题警务室”“魏幼幼‘友邻茶话’警务室”等特色警务室,配置警用电瓶车、警用自行车,打造反映《淮南子》优良传统特色文化墙,全力做好社区警务的人、财、物服务保障。

八公山公安分局坚持“做优食堂小餐桌,做好暖警大文章”,始终把民警满意、饭菜合口、饮食合理作为伙食保障基础指标,让“众口难调”变成了“广泛好评”,真正做到了“以食栓胃、以爱栓心”,让“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走进了民警辅警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