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的榜样”激发内在动力

2024-01-17 15:41:1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一个优秀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优秀民警就是一盏明灯。近年来,淮南公安机关涌现出了刑警支队刑侦三大队、凤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田家庵分局曹庵派出所等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表彰的先进集体和鲍志斌、张登山、陈月英、明金丹、王培培等先进典型。他们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也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1月5日上午,淮南市人民警察学校多功能大厅气氛热烈,由淮南市公安局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身边的榜样”故事分享活动正在举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凤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明金丹等1个集体和6名个人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抓典型教育一直是我党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法宝。进入新时代,让这个法宝持续焕发生机活力,首先就要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典型推出来、立起来。

凤台县公安局将加强派出所工作置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局中统筹谋划、推动落实,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派出所实力,营造活力迸发的派出所工作新生态。近年来,凤台县引进超百亿项目入驻开发区产业园区,社会管理压力飙升。“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凤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以“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强化“警网融合”发动社会资源防风险,“警民联调”构建矛盾纠纷共调,“警企联动”打造为企服务新阵地等机制,探索警务改革前沿阵地,努力打造主动高效创新警务,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大局稳定。2023年,仅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联排、巡逻防范联防200余次,上报安全隐患79起,摸排案件线索30余条。

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指尖上的警务室。近年来,全市社区民警开辟“网上警民议事厅”新阵地,使之成为群策群力解决焦点问题、构筑和谐邻里关系的协商议事载体,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见面客气点、讲话耐心点、办事快速点、对人真诚点”是田家庵分局园南派出所副所长李占涛总结出做群众工作的“四点”工作法。李占涛说:“社区民警还是得沉下社区,多与群众见面,只有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社区里发生的一些事情,你才能及时知晓、及时预防。”“园南社区65岁的李大爷热衷炒股,一次从某平台上听了一堂‘炒股大师’的课,跟风操作半个月‘获利’2万余元。亢奋之下,李大爷投入60万元‘养老钱’准备大干一场。转出资金后,李大爷顿觉不对,赶紧给我打了电话。我迅速联系市局反诈中心,成功挽回55万元的损失。当看到钱全部退还到卡上时,李大爷第一时间给我打了电话,并到园南派出所当面致谢。”李占涛说。

“网安民警的战场没有硝烟,只有庞大繁杂的数据海洋!”近年来,淮南网安民警坚守“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全面实现打防管控,促进打击管理能力双提升,努力坚持在方寸屏幕之间,筑牢网络安全的“屏障”。

2019年,谢家集区女生小马,在QQ上被人冒充明星返利诈骗2万元。女孩才上初一,家境很不好。报案时,小马哭诉道:“警察叔叔,我被骗的钱都是爸爸妈妈一笔一笔辛辛苦苦攒的,你一定要帮我破案呀!”民警张连阁回忆道:“孩子期盼的眼神对我触动很大。一连几天,通过对她被骗的每一笔资金进行追踪,发现所有被骗资金经过层层中转后神秘消失。被骗的钱究竟去哪了?一连数日,案件没有进展,这也越发激发了我不服输的心态。我提醒自己干网络工作一定要‘沉住气’、要‘静下心’。把几百个虚拟身份分析再分析,逐一数据碰撞,犯罪嫌疑人孙某进入我的视线。之后,我们顺藤摸瓜、深挖扩线,先后抓获了8名团伙成员,破案80余起,追赃挽损20余万元。”2023年7月,淮南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了以张连阁个人命名的网络侦查工作室。在网络数据海洋里“抽丝剥茧”,是谢家集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张连阁最快乐的事。

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基层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推出一大批具有实战实效的技战法,为推动淮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23年前,寿县烟草公司2名保安被害,400余条名贵香烟被抢。犯罪团伙分工明确、手段专业,在多个省市均有犯案。受技术限制,案件未破,这伙人遁形潜息,也成了寿县警方的一块心病。2021年2月,专案组像考古队一样,终于在堆积如山的物证室里找到了原始物证。2022年3月,寿县警方获取了关键的DNA。“大海捞针”、几经辗转,警方在江苏盐城抓获犯罪团伙头目范某。“这么多年,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寿县公安刑侦大队大案中队中队长陶二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