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六字诀” 打造一流网格员队伍

2023-12-27 16:38:0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安徽省寿县精心打造优秀网格员队伍,呈现党组织谱写“优选”“善待”“重用”六字曲,网格员唱响“爱岗”“敬业”“奋进”六字歌局面。

“优选”激励“爱岗”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网格员,经笔试、计算机测试等规范化程序,全县优选232名社区专职网格员。

将网格员姓名、照片、联系电话、工作职责、服务事项等进行公示,便于群众知晓与监督。社区党组织跟踪收集群众对网格员工作的满意度。

制定科学合理的网格员长效管理机制和考核问责制度,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考核督查;对工作表现好、群众满意度高、综合考核合格的聘期期满后优先续聘;对不能胜任工作、综合考核不及格、绝大部分群众不满意以及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及时予以辞退,缺额再行招录替补。

“善待”激励“敬业”

每名网格员的手机均下载“淮南E治理”App,与淮南市“淮南E治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要求每名网格员组建1个网格群,网格内每户居民至少1人入群,及时了解处理居民信息,定期上门开展日常性走访摸排,对群众利益诉求、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同时,关心关爱网格员,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在保障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解决的同时,自身也时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开展多层次、常态化的网格员业务培训,不定期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增强网格员干事创业素质能力。与淮南师范学院长期合作,每年度组织一次专职网格员社会工作者业务培训。

健全完善网格员工作薪酬和工作补贴增长机制,兼职网格员由各乡镇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助。对需要网格员完成任务清单外的工作实行“一事一费”,给予奖励性补助。常态化开展优秀网格员评选表彰活动。

“重用”激励“奋进”

支部建在网格,对符合入党条件的网格员,优先发展为党员。目前,全县网格员队伍中党员占比超70%。

组织人事部门探索实行在实践中发现与重用有发展前途的优秀网格员的政策举措,对在工作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且愿干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网格员,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优先推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