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尖兵专业作用 打造公职律师“智囊团”

2023-11-09 14:42:0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在全省公安系统三季度改革创新“领跑者”“落后者”评选中,大通公安分局“打造精品公职律师团队”项目获得全省县区第十一名的成绩,被评为三季度改革创新“领跑者”。该项工作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

成立为企服务团队。大通公安成立“公职律师企业服务团”,推动公职律师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走访交流,了解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劳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等情况,着力帮助企业提高预防犯罪和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建立“律企”联系日制度,定期入企宣讲惠企政策,解读企业在市场交易、企业管理、创新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和风险隐患,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免遭侵害。近3年以来,为企服务团共入企开展法律服务活动50余次。

参与办理涉企案件。针对部分法律关系复杂的涉企案件,分局选派公职律师直接参与案件办理,保障案件办理质量与成效。2023年5月,淮南淮清公司与公司承包土地所有人发生用电纠纷,因案情复杂分局公职律师及时介入,通过对历史合同、用电协议的每一环节与法律关系拆分剖析,最终厘清法律适用准则,处置结果得到双方当事人充分认可。近3年来,分局公职律师团队共参与办理涉企案件10余起。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分局公职律师团队采取网上和网下相结合,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警民议事厅”等方式,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公职律师深入社区、学校和企业,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采取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方式,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动推进打击家暴、妇女维权、保护未成年人等方面的共同治理。2023年,分局公职律师团队进社区进企进校园送法活动50余次。积极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内为企业和群众答疑解惑,将法制宣传触角延伸至最小单元。分局“警民议事厅”共开展法律宣传万余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