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芳华,“温暖控申”

记淮南市人民检察院“控申为民办实事”办案团队

2023-10-27 17:24: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在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淮南市人民检察院“控申为民办实事”团队被最高检通报表扬为“表现优秀的团队”。

今年以来,“控申为民办实事”团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用心用情办好控告申诉案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曾连续五届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被省人社厅、省检察院评为“2016-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全省优秀办案团队”,被淮南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被淮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优秀单位”。

团队成员坚守为民初心,树立“办信就是办案”的理念,努力办好“第一封来信”,做好“第一次回复”,化解在“第一环节”。以“如我在诉”的境界,提升回应信访诉求的针对性、说理性、规范性,始终保持回复答复率100%。该团队以深化“温暖控申”亮面建设为契机,改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方式和工作作风,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认真倾听群众信访诉求,当好信访群众的服务员。

他们始终践行检察使命,优化为民排忧解惑“快车道”,因地制宜开好听证会。做到即来即听当场开。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访时,及时分析梳理群众信访诉求,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当场召开简易听证会,当面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带案下访家里开。为减轻信访人奔波之苦,将矛盾化解解决在当地,该团队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采用“带案下访”方式开展上门简易听证,将简易公开听证开到街道社区、农家院里,邀请人民调解员、基层组织人员和群众代表参加,通过面对面摆事实、谈法律、讲道理,在对话沟通中消弭对抗,在真诚交流中化解矛盾,通过充分的释法说理让信访人口服心服。自主选择定制开。来访群众可根据自身诉求,自主选择不同领域、不同专业的听证员参与公开听证,使来访群众消除顾虑,增进互信,从抵触对抗变为理解听劝,从而接受司法机关的处理意见。

他们深植为民情怀,能动履职搭起检民“暖心桥”。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将国家司法救助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构建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一盘棋”格局,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都能及时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建立救助金多元化发放机制,方便群众生活。在救助金发放过程中,对于可以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发放的,做到2个工作日内发放完毕;对于出行不便或年龄较大的被救助人,采取上门方式发放救助金,以方便群众生活为主;对于无监护人的未成年被救助人,积极探索救助金第三方监管机制,以托管发放方式确保救助金的有效监管、及时发放。建立司法救助回访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为持续关注救助对象后续生活状况,与被救助人建立长期联系,坚持救助后常态化回访,践行“一次救助、长期关怀”的救助理念,跟踪巩固救助成果。2021年以来,组织协调全市检察机关救助困难群众159人,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情”。

今后,该团队将继续深化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小控申大检察、小信件大情怀、小窗口大服务”理念,探求“温暖控申”与社会治理的融合点,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信访中感受到检察温暖和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