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 重拳出击

潘集公安分局刑侦民警打击电诈工作实录

2021-09-09 17:11:1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潘集地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群众损失巨大。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调度推进打击电诈攻坚工作。7月份,分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四个抓捕组分赴多省,按区域开展集中收网,两周内连续抓获15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提前完成“双百攻坚战”全年打击奋斗目标。在取得骄人成绩的背后,有着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年轻干警,他们抽丝剥茧,奋不顾身,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的道路上执着前行,连战连捷。

反诈战线的新兵

这个去年11月份才从特警支队加入潘集刑侦队伍的小伙子,凭着一腔热血,始终奋斗在打击电诈犯罪的最前线。今年3月份,姚珩出差至中缅交界云南省瑞丽市,承担押解嫌疑人回淮任务。全程2700多公里,历时48小时,辗转飞机、高铁、大巴。顺利回淮后,瑞丽市突然爆发新冠疫情,他主动申请集中隔离,与同事承担看押嫌疑人的重任,14天内未有一丝松懈。6月初,赴广东抓捕电诈嫌疑人,6月中旬,建党百年安保进入关键时期,他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无暇照顾家中刚生产还未完全恢复的妻子。7月份,姚珩加入反电诈抓捕组,远赴浙江、福建、江西多地,克服台风、高温、疫情风险,连续抓获五名电诈犯罪嫌疑人。

破案追击的老猎手

寒来暑往,不惧艰险是他的本色;踏实勤勉、兢兢业业是他的写照。这位从警22年的80后中队长,已然成为中队的主心骨,辖区的定海针。今年以来,针对辖区电诈案件发案特点,李超带领中队民警主动出击,深度研判,共抓获电诈案件嫌疑人数十人,为被害人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在注重打击实效的同时,又发动全队民警多次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工作,压发案,止损失。7月份,反电诈收网行动中,他主动承担带队任务,赴浙闽赣三省五市,总行程四千余公里,相继抓获电诈嫌疑人五名。

过家门而不入的战士

因妻儿定居合肥,侦查员段鹏鹏常年往返合肥、潘集两地,有时遇上值班备勤、加班审讯、抓捕嫌疑人,一两个月回一次家更是常态。6月份,出差至云南昆明,成功抓获两名帮信嫌疑人。7月份,根据分局统一部署,段鹏鹏加入反电诈抓捕小组,远赴湖南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2号,赴湖南耒阳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18号,从耒阳至邵东,抓获犯罪嫌疑人申某,并主动退还诈骗款3000余元;22号,从邵东至洞口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向某;23号,在完成本次集中收网行动后,又赴湖南常德,汇同专案民警开展“风云行动”涉枪线索核查。每次出差返程,落地合肥机场,段鹏鹏都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完成手上的工作,再和家人团聚。

冲锋在前的老师傅

涂德志一直冲锋在潘集刑侦的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民警,到现在责任区刑警队中队长,十五个风风雨雨,他始终不忘从警初心,牢记使命。策马扬鞭不离鞍,一腔热血寸丹心,便是这名潘集“老刑侦”的工作写照。今年七月,反电诈抓捕行动集中收网,作为其中一个抓捕组的负责人,涂德志顶住巨大压力,带领抓捕组民警行程数千公里,冒着高温酷暑、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辗转广东茂名、佛山、东莞、潮州、汕头等地,针对每名犯罪嫌疑人的不同特点,深入研判分析,制定抓捕方案,通过视频追踪、蹲守伏击等方法,相继抓获五名犯罪嫌疑人。

决胜千里的研判尖兵

董家俊是一位90后外地小伙,从警六年以来,他始终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勤奋好学,迅速成长为责任区中队的一名业务骨干。今年以来,辖区电诈案件高发,面对这种新型犯罪,他创新思维,摸索学习,不断攻克案件难点。6月以来,因工作出色被借调至分局反电诈专班,承担电诈线索收集研判、综合分析任务。在专班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共分析研判电诈线索数百条,电诈嫌疑人数十人,为此次集中收网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不忘工作的刑侦新郎

今年三月,刑警大队侦查员沈宏达刚领完结婚证便主动放弃婚假,匆匆投入到刑侦工作中。期待着的碧浪沙滩,寄情于山水,至今未向新婚妻子兑现。四月以来,他先是北上山东,抓获电诈嫌疑人蒋某,李某,追回被骗金额十万余元,后于端午万家团圆之时,南下湖南抓获电诈嫌疑人张某、陈某、陆某。七月初,远赴福建抓捕电诈嫌疑人缪某、林某;七月中旬,加入反电诈抓捕组,先后前往甘肃、山西、河北等地,成功抓获霍某、张某、段某,为辖区群众挽回损失数万元。(潘集公安分局刑警大队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