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08-31 16:36: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区司法局全体司法行政干警政治忠诚更加筑牢,顽瘴痼疾得以整改,制度机制更加健全,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进驻矛盾调处中心,化解问题“一站式”

区司法局和区法律援助中心本着应援尽援的原则,积极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区法律援助中心进驻区矛盾调处中心,增设4个服务窗口,将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三项司法行政职能有机结合,通过与信访、综治等部门协调合作、分类受理、归口办理、闭环处理,构建多元化矛盾调处工作机制,实现矛盾调处资源的有效整合,有效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矛盾调处法律服务。

远程探视全覆盖,拓宽亲情帮教之路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监狱暂停本地亲属会见工作,辖区内远程探视数每日高达10多例,很多群众反映思念服刑家人心切,申请远程探视等待批准的时日太久。为了方便群众探视,促进服刑人员改造,在已有局机关远程探视点的基础上,区司法局投入13万元增设上窑、洛河、九龙岗、孔店、大通司法所五个远程探视点,做到辖区内五个乡镇(街道)远程探视全覆盖,群众可以就近申请、就近探视,少跑路、少等待,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对促进服刑人员改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吸纳优秀传统文化,法治宣传创新篇

为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区司法局积极探索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结合我省著名的黄梅戏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采取具有乡土文化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黄梅戏等艺术形式之中,提高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培训一技之长,走好回归社会之路

区司法局和区社区矫正中心始终坚持“教育、矫治、帮困、扶弱”的原则,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技能、重树人生。7月开始,组织辖区内26名无业待业的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帮扶。通过电工、厨师和电子商务培训班的学习,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掌握劳动技能、开阔就业创业眼界思路,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树立起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意识,对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起到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大通区司法局将继续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坚持“开门搞整顿”,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期盼,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树立服务基层、爱民为民、担当作为的司法行政队伍新风貌。(大通区司法局 蔡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