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公安分局增强“四个力”推深做实教育整顿工作

2021-07-20 16:34:5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和廉洁自律意识如何,直接决定了整个公安工作的发展态势,也直接体现着警察队伍的整体形象。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的持续推进,大通公安分局廉政建设机制有了深层次的优化,队伍的整体廉洁意识得到了普遍提高,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创先争优的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

强化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感召力”。在淮南市大通区,党曾领导红四方面军和广大人民在此浴血奋战,留下了淮南市大通区万人坑遗址、淮南市上窑新四军纪念林等大量的红色革命遗迹,一些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传颂至今。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通公安分局组织民警通过实地参观、现场瞻仰、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多种形式,把红色主题教育作为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逐步形成了大通分局的特色品牌,进一步强化了“红”的主题,优化了“教”的形式,丰富了“育”的载体,增强了“悟”的比重,有效提高了广大民警廉洁从警、拒腐防变的能力和意识。

强化真查实摆,进一步增强“震慑力”。大通公安分局坚持深抓思想发动、真找突出问题、严把政策导向、强抓督导指导、实抓整顿成效,建立了队伍风险常态分析研判机制,实现了对违纪苗头的“早发现”,对一些潜在违纪违规隐患和廉政风险进行“早预防”,运用典型案例对一些打擦边球和踩纪律红线的行为进行“早提示”。同时,采取“零容忍”态度,将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和腐败问题作为检查的重点,以明察暗访、现场督查、专项检查、问题核查等多种方式从严整肃队伍作风,切实打造“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公安队伍新形象。

强化常态监督,进一步增强“约束力”。教育整顿期间,大通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警务督察、法制监督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省指导组、省厅联系指导组督导意见等重点内容及日常队伍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入基层所队和窗口单位,加强现场督察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基层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用监督保廉洁、抓队伍、促形象,通过常态性、高密度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民警充分认清纪律的刚性,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促进了队伍的健康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行动力”。教育整顿以来,大通公安分局坚持制度为本,推动“查、改、治、建”一体推进,边查边改边建,抓住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易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洁从警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堵塞腐败的漏洞、切断腐败的路径、压缩腐败的空间,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建立健全办案责任追究机制和执法监督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巡逻执勤、案件侦办、涉案财物处置以及治安处罚自由裁量等方面的内容,先后制发《办案区使用管理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规定(试行)》《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助推了执法的规范和公正。同时,切实加大制度的贯彻执行力度,防止关键环节上的失管失察,确保制度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和每个细节。(大通公安分局 李波;大通区教整办 芦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