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饭不怕晚

八公山公安分局警民议事厅故事

2024-01-15 17:05:3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家住淮南市八公山区新庄孜街道和平村的李大爷在“警民议事厅微信群”里点名道姓要请微信群主、社区民警王培培吃饭。吃啥?正宗淮南牛肉汤,头一锅原汤,外加20块钱牛肉,主打一个不差钱!可话都放出去快一个月了,别说饭没请成,就连王培培长啥样,李大爷都没弄清楚。大伙儿便打趣说李大爷不是请吃牛肉,而是在吹牛皮。

时间倒回到去年中秋节上午。李大爷老伴左手提鸡,右手拎鱼,准备给回家过节的儿子做一顿大餐。从菜市走回小区,大妈一口气爬不上五楼,便坐在树荫下喘口气、歇歇脚,正赶上王培培在小区走访,二话没说,王培培便一手搀着大妈,一手帮着拎菜上了楼。

晚上团圆饭上,老伴说起此事,李大爷反倒不高兴起来:大过节的,警察往家里来,不清楚的还以为咱家犯了啥事。儿子说,现在警察服务态度都很好。大妈摆摆手不让儿子和他爸争——老头子就是不想麻烦人,他怕欠人情。

又过去一个月,李大爷儿子打算回淮南工作,应聘单位要他提前申办居住证。李大爷跑去派出所找管片的王培培,被告知她正在小区入户采集信息。李大爷便回小区门口等她,遇到遛弯回来的老伴,说是居住证已经在办了,过两天就会快递到儿子手上。原来就在李大爷跑来跑去的功夫,老伴已经一个微信电话,请王培培帮忙办了业务。

还能这么方便?李大爷正疑惑着,被老伴拉进社区的“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才一晚上功夫,群里就多出来一大堆信息。有王培培发布的防范宣传,也有热心群众的讨论发言。嗨,热心是假,瞎操心是真,哪哪都显不够似的。

对于社区生活,李大爷一贯奉行着各管各家事,各扫门前雪的态度。但流浪狗不管这些,走哪吃哪,走哪拉哪。李大爷随手将草地上造粪的流浪狗拍照发到微信群里,然后接着扫地拖地,累了,就直起来挺一挺腰。好家伙!几名警察正扛着捕犬网兜在楼下转悠。这速度,这架势,赶得上抓逃犯了。李大爷趴着窗棂细细辨认,没有看到女警察。也许不是随手拍的照片起了作用,而是巧了赶上了呢?李大爷有些不太确定。

一晃眼,冬天第一场雪悄然降临。这天晚上,辖区走失了一位阿尔茨海默症老人。王培培在微信群发布了寻人启事,社区居民们纷纷接力,有转发的,也有提供线索的。李大爷的心也揪着,这大冷天的,可别给冻坏喽。李大爷揉着老寒腿,禁不住打了个寒颤。

好在一觉醒来,李大爷在微信群里看到老人被民警平安送回家的照片,其中就有一个扎着马尾的女警察背影。心里一暖的同时,他便代表小区居民向在外面冻了一夜的警察们表示感谢。怎么个感谢法?大家一起哄,李大爷便放出话来,他要请王培培和她的同事们喝淮南牛肉汤。

包票打出去后,李大爷才突然意识到,有了那么多好事实事,可他却连王培培一面也没见到。正值年末,他在社区广场上看到警察在做反电诈宣传,其中就有一名女警。李大爷上前问她是不是王培培。女警笑称王培培长了副国字脸,一眼看上去就让人心里踏实。说着,女警还送给李大爷一个反诈钥匙扣,说钥匙扣上那个微笑的卡通警察就是按照王培培的形象设计的。

于是,李大爷对照着钥匙扣的形象,去派出所请王培培吃饭。值班民警说王培培下警务室去了。李大爷辗转来到警务室,却又被告知王培培和网格员一道上门调解矛盾去了。一番奔波下来,李大爷有些沮丧,啥时候才能兑现诺言呢。正发愁时,警务室值班的辅警给李大爷泡来一杯茶。接过茶杯的瞬间,李大爷看到警务室墙上印着“‘培’在您身边”的字样。李大爷舒了一口气,好饭不怕晚,既然社区民警一直陪在咱们老百姓的身边,那他就一定有机会请王培培喝上那碗香喷喷、热腾腾的淮南牛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