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荣获2022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

2023-02-17 17:06: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月9日,在市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淮南市司法局喜获2022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对共建先进单位。

2022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创城办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精神,立足职能、精心谋划,动员组织全局干警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采取多项务实举措,切实把司法为民、服务为民融入创城大局,用法治力量厚植文明土壤,助力推进结对共建工作“常态长效”,得到了白云社区干群的一致好评。

加强精准共建,凝聚创城工作合力。制定《市司法局领导干部带头做好文明创城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安排每周由1名局领导带队深入白云社区开展创建服务工作。局主要领导亲临白云社区,立标杆、树导向,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和政策宣传,协调解决白云社区在创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我局充分发挥共建牵头单位作用,每年拿出共建资金4万元,协调其他共建单位共同出资7万元,向社区提供11万元/年的创建资金。积极协调淮南创大实业公司、潘集区环卫处等单位,为社区增添环卫设施,开展公厕治理,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

坚持常态共建,传递志愿服务正能量。以3个机关党支部和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为基础建立志愿者服务队,按月轮流负责社区创建工作。牵头或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200余人次。统筹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普法、律师工作、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力量和资源,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各支部党员志愿者成为了普法工作“宣讲员”、文明出行“指挥员”、清扫卫生“保洁员”、美化环境“绿化员”,努力营造社区群众人人参与共建、人人热爱创城的良好氛围,居民也从旁观者主动地变为社区创建的参与者。

聚焦法治共建,营造法治文化浓厚氛围。坚持文明与法治并驾齐驱的创建理念,充分利用安徽日报、安徽法制报、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以及“淮南司法”、“淮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在结对共建工作中的特色活动、务实举措、工作成效以及涌现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在社区张贴、发放《淮南市20类常见违反疫情防控紧急、应急处置措施行为及法律后果》等海报、宣传册300余份;发布“文明创城、法治同行”倡议,在白云社区建设民主法治文化园,不定期更换法治宣传内容,为社区群众打造了“家门口"的普法阵地,在白云社区充分营造普法、尊法、守法浓厚氛围。

在以后的结对共建工作中,市司法局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对白云社区的帮扶服务,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司法行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