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秉初心 踔厉奋发谱新篇

淮南法院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1-04 20:24:4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回望过去的2022年,每一步前行、每一次创新,都彰显着淮南法院砥砺奋进的锐气、积极进取的精神,都凝聚着人民法院、人民法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坚守和担当。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五大攻坚行动”“五大提升工程”,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截至11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7487件,审执结74900件,同比分别上升18.45%、28.33%,办理诉前调案件30352件。市中院受理案件4918件、审执结4643件。在省高院组织的全省法院综合考评中,淮南法院连续五年保持全省法院前两位,在2022年纳入考核的10项重点指标中,全市法院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一审发改率均居全省第一,生效案件发改率位居全省第二。

坚持政治统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市法院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全年向市委及市委政法委报告工作41次、大要案和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情况48件次,确保法院工作在党委的绝对领导之下。

全市法院坚持领导班子决策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重要论述,确保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淮南法院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员政治轮训,按计划开展集中宣讲、专题研讨、专项调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淮南法院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立足安全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法治淮南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全年,淮南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715件,判处罪犯2443人,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严惩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黄赌毒”等危害社会治安犯罪228件312人。依法惩治涉疫犯罪2件2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等犯罪,审理相关案件116件214人,追赃挽损1741万元。健全刑事诉讼与监察程序衔接机制,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30件30人。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1196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得到从宽处理。

严惩黑恶犯罪,以司法利剑守护朗朗晴空。审结涉黑涉恶犯罪6件24人,黑财清底执行到位1.85亿元,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积极推进行业专项整治,发出相关司法建议9份,巩固整治“村霸”“行霸”等成果。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构筑起强大的人民防线。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全面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常态化通报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和“无讼村(社区)”建设情况,落实基层法院和乡镇政法委员对接12项措施,创建“无讼村(社区)”822个,占总数的76.11%,推动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主动融入大局,奋力推动淮南转型高质量发展

淮南法院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审判执行工作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全年妥善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41058件、标的额76.85亿元,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对知识产权案件实行“三合一”审判,办理案件302件。强化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走访企业312家,妥善审理涉企案件26114件。审理清算和破产案件85件、破产债权确认等关联案件67件,推动鑫诚花园等10个问题项目化解取得重大进展,释放土地2361亩,盘活资产47.37亿元。

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21条措施和服务保障农业生产“大托管”10条意见,妥善审理涉及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农村“三变”改革、乡村产业发展等案件330件,让“法律扶贫”助推“精准扶贫”。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实现跨长三角立案、诉讼服务和委托送达一体化、全覆盖,审结涉沪苏浙民商事案件1108件。审理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倾倒污染废物等案件24件,其中公益诉讼13件,发挥司法职能擦亮淮河生态经济带绿色环保“金名片”。

围绕群众需求,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

司法为民,以民为本。淮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关注重点领域群众诉求,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赡养等民生案件2350件。

追索赡养费、人身损害赔偿金、农民工“血汗钱”等民生款项4044万元。坚持“房住不炒”,审结房屋买卖、租赁、装修等纠纷1426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救助金199万元,减免诉讼费138万元。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两级法院均成立少年法庭,办理案件1293件。

持续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受理执行案件16538件,执结15774件,执行到位13.75亿元。开展“端午出击”“凌晨猎赖”等大规模集中执行58次,两级法院院长“挂帅亲征”,“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执行到位2.53亿元。

加快建设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普惠均等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受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171个单位入驻调解平台,“总对总”委派调解4090件,调解成功2333件。坚持“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类集中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652人次,逐案研究重大信访案件,妥善办理来信来访753件次。

深化改革创新,锤炼过硬法院铁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市中院作为全省唯一承担审判管理示范法院建设任务的中院,探索形成“四聚焦四深化”抓均衡结案模式。健全院庭长主办案件和“四类案件”监管机制,审结5.84万件,占总数的78%;对涉众维稳、疑难复杂等227件案件进行监管,实现放权不放任、权责相统一。出台二审独任制工作规则,运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等办理案件3.7万件,30天内一审结案占比全省第二。

探索提级管辖案件识别机制,报请提级管辖7件,决定提级管辖2件,推动实现基层法院重在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中级法院重在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全市8家法院均已建成智能中间库,在全省率先实现全条线无纸化办案。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712件,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公开率100%,在线直播庭审1.76万场、上网公开裁判文书2.94万份,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严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严厉惩处违反审判纪律、廉洁纪律行为,党纪政务处分6人。聚焦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改进作风,开展审务督察30余次,发出整改通知书7次,发现问题20余条,全部整改到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狠抓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全市法院有8个集体、3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春江潮涌,奔腾不息。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淮南市两级法院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