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院到淮南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基层 谋发展”活动

2021-12-21 09:37: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2月16日上午,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李亚东率队到淮南开展“走基层 谋发展”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7人参加,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利,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等陪同。

代表委员们首先来到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泉山法庭,实地参观了办公区、审判庭、调解室等,认真听取法庭工作情况介绍,对法庭云审判工作赞不绝口,认为泉山法庭真正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高效、便捷的公平正义。随后,代表委员一行赴田家庵区法院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代表委员们详细询问了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12368诉讼服务平台和智慧法院建设、“江淮风暴”冬季执行攻坚专项活动等情况,深入了解了淮南法院“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实践工作。

座谈会上,省高院、市中院书面通报了全省、全市法院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李国利在会上代表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对参加视察活动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表示欢迎,李亚东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全省法院近年来审判执行工作情况以及特色工作亮点。代表委员们对全省法院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

李亚东对淮南法院近年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广大干警的辛勤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基层法院在参与社会治理、方便群众诉讼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围绕服务大局抓审判执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文则俊表示,市中院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改进提升工作,增强法院工作实效,展现法院新形象、实现法院新作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上,代表委员就社会矛盾化解、普法宣传、便民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吴长庚:刚刚参观泉山法庭了解到,在法院队伍建设方面,泉山法庭作为一个基层法庭,只有一个员额法官,一年大概要办理大小案件近900件,工作量很大,建议针对案多人少的矛盾深入探索诉前调解、简易程序审判,促进提质增效,为法官适当减负。

文继兵:通过实地查看对法院系统智能化、信息化、人性化诉讼的便捷有着深刻的印象,希望基层法院一级法庭建设得越多越好。对于一个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把实现服务大局与可预期营商环境相协调起来,建议法院还需要在此方面多一些调研。

夏维奇:我们学校与田家庵区法院有“院校共建”的合作,法院给我们淮南师范学院的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是法官们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的一种体现。法院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把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好,这是值得肯定的。下一步,希望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对公益诉讼、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力度,为平安安徽、平安淮南的建设提供法治力量。

毕学娟:通过这次实地视察,对基层法庭注重细节建设感到暖心。建议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大送法进校园力度,对青少年和在校学生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法治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闪顺章:这次能近距离接触法院的工作,感受到了法院司法为民的情怀,干警们克服种种困难,探索创新很多有特色的工作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为淮南经济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建议法院依托人民法庭贴近基层、服务农村的优势,法治宣传多多走进村、街、社区,多到基层去做普法工作,同时全力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杜本硕:淮南法院的代表联络工作做得一直都非常好,可圈可点,要长期坚持下去。建议加强法检两院的协调配合,共同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司法公正,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司法机关的良好形象。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法官的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使得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更加符合时代需要。

刘忠:针对基层法院案件量大的特点,建议适当增加基层法院员额比例,另外希望法院多关心、关爱基层干警,引导干警以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平和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法院各项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