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法治乡村建设改革督察第二工作组赴凤台县开展实地督察

2021-08-20 14:25: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深入推进中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根据市委深改委《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度重点改革督察工作的通知》要求,8月17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李家铭率淮南市法治乡村建设改革实地督察第二工作组赴凤台县开展督察工作。凤台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国宇等相关人员陪同。

督察组一行先后来到丁集镇,现场查验并听取丁集镇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查看了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张巷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瓦岗村建设情况,通过随机暗访村干部、个别访谈该村村民,对法治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督察。在凤台县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督察点,参观渔业综合安防管理中心,详细查阅资料,点调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执法力量资源配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等内容。

在凤台县会议中心,督察组一行听取了凤台县法治乡村改革举措实施进展及成效,创新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革措施,查阅十二家县直有关单位的相关台账资料,督察组成员就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督查组组长李家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把握乡村这一基层治理的基础和关键地带。把法治乡村建设摆在突出战略位置,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强化三治融合,建设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地位,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乡村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谋划,制定法治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全面依法治县(区)办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培育示范典型,不断增强法治乡村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创作群众法治文化作品,组织法治文艺进社区、进乡村,推进送法治戏剧、法治书籍、法治微视频进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市司法局 胡瑛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