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双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08-31 17:36:2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针对“双提升”工作存在的不足,早启动、再发力,狠抓整改,促使工作向实里走、向细处走。

早行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一手抓好“双提升”工作,做到结合疫情防控开展“双提升”工作。充分发动全市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政法机关一线防疫志愿者在开展疫情防控时,参与到全市“双提升”工作中。

强调度。从3月份以来仅市级层面每月一次“双提升”全面调度,市委政法委书记亲自调度,听取各县区、市直政法单位、相关单位等工作进展汇报,分析查摆问题,提出工作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各县区,乡镇街道,政法单位也分别进行分级调度。市委平安办成立督查组,采取点对点、请过来、走下去等多种方式开展“双提升”工作调度。

开展“五大活动”。全市上下认真开展“大走访、大回访、大调解、大宣传、大巡防”活动,做到“五大”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大走访”全覆盖。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人员和公、检、法、司政法干警上门入户走访,做到全覆盖。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在“双提升”中主力军作用。 “大回访”见到人。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带着案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情况,解疑答惑,制定回访方案,确保见到人,回访有效果。对每个侵财类案件做到必访,慰问受害人,倾听意见。“大调解”见成效。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群众的每一个问题都登记在册,安排精准调解,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大宣传”全方位。坚持“增量、扩面、全方位、多渠道、新媒体”,运用群众语言、方式方法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市电台、报社记者深入各县区、政法单位,深入基层、走向群众进行巡回报道,展现了基层干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服务群众的面貌,迅速掀起新一轮“双提升”工作宣传热潮。“大巡防”常态化。不断健全完善“巡防机制”和勤务模式,形成面、线、段、点结合,巡、查、控并举的网格化防控机制,开展夜巡、夜查和各类专项整治,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政法干警利用周末不间断地开展上门走访,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问题。

大督查。市委政法委分三个组,结合扫黑除恶、基层社会治理调研等活动,对县区和市直政法单位双提升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市委政法委书记亲自到民调排名靠后县区调研“双提升”工作,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督查指导。

抓重点。我市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效整合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资源,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实体平台和在线平台,加大了县区和乡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度。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3322件,调解3261件,调解率98.16%。

今年以来,市委政法委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平安淮南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侵财类案件数量同比“五个下降”。在省上半年民调中,我市群众安全感、政法单位执法满意度、扫黑除恶满意度分别位居全省第6位、第7位、第5位,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成绩。(市委政法委 周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