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1-04-08 15:42: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日至11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12月2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政法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召开7次委务会研究落实整改工作,召开相关科室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16次,并专题到市委巡察办汇报11次,与市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涛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不足、聚焦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等3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新制订制度方案11项,修改完善制度5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理论武装不够,学懂弄通做实有欠缺

(1)针对“理论学习形式较单一”问题。一是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班,培训内容包括市委领导上党课、党史专题报告、延安整风专题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党纪党规专题培训等。二是召开全市政法队伍警示教育大会,通报2018年以来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市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三是召开全市英模事迹报告会,报告会选树了全国模范法官樊瑾、全国敬业奉献好人曹伟、全国模范司法所长沈颂英、全国模范检察官王世杰、全国先进工作者鲍志斌5位先进典型进行报告。组织机关党员集中观看安徽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网络展播,弘扬英模精神。四是组织机关党员赴寿县小甸集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烈士、聆听红色教育。开展警示教育,赴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

(2)针对“学习不够系统”问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2021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了及时学跟进学。二是修订完善了《市委政法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的组织与责任,增加了学习内容,细化了学习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系统安排学习。

(3)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一是关于结合年度重点任务科学设置调研课题。围绕今年政法重点工作,按照征集课题、协商选题、领导定题的程序,确定全市政法系统2020年调研课题。二是关于2020年度调研文章评比表彰工作。印发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评选出2020年度全市政法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1篇。三是出台委机关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市委政法委机关调查研究工作暂行办法》经委务会研究通过,已印发至各科室实施。四是关于调研成果转化。调研成果一是在2021全市政法工作报告中体现,二是在《2021年市委政法工作要点》中体现,三是转化成党委政法委对政法单位执法监督、防范化解和处置群体性事件、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管理等3项工作机制。

2.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够到位

(4)针对“落实对政法单位政治督察有不足”问题。按照《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治督察工作暂行办法》制定了《市委政法委2021年政治督察实施方案》和《督察组政治督察工作实施方案模板》,明确了督察对象、督察主要内容、督察主要程序,成立市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工作办公室和督察组。计划于8月份启动全市政法系统第一轮政治督察。

(5)针对“执法监督手段不够有力”问题。为弥补执法监督手段不多、力度不大的短板,市委政法委精心谋划,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淮南市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政法单位执法司法进行监督的实施办法》,在实际操作中大胆运用实施办法赋予我们的监督手段,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发现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和犯罪线索,及时协助或者移交纪检监察机关。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不足

3.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

(6)针对“推动政法队伍廉政建设力度不够,政法系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和办公室主任会议。市县(区)党委、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均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实现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制定印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环节任务清单和初步评估清单。三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实施学习教育“4433”计划,将学习教育环节细化分解为18项具体任务,为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绘出了“一目了然”的“施工图”。印发学习资料、警示教育资料2000余册发放政法各单位,广泛组织学习,力求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四是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按照“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的要求迅速抓好落实,列出学习清单、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五是开展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调研,全面梳理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问题,形成调研报告。

(7)针对“同级监督不够”问题。一是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暨中央巡视、市委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机关全体党员结合个人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实际,自我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8)针对“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问题。对《市委政法委机关公文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严格控制发文数量。

4.专项资金管理有欠缺

(9)针对“鼓励见义勇为奖励政策落实不够”问题。市委政法委委务会2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并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一是成立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开展全市表彰奖励慰问和支持保护见义勇为人员工作。二是制定了见义勇为基金管理制度。三是安排部署年度见义勇为工作,开展慰问、表彰、宣传等工作。

5.项目采购存在不规范行为

(10)针对“招标文件中部分条款设置不合理”问题。一是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二是制定了《市委政法委招标管理办法(试行)》。三是“原则上应委托专业招标代理公司办理招标业务”已在《市委政法委招标管理办法(试行)》作为专门条款列出。

(三)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

6.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11)针对“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集体学习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相关制度和《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八条意见>的通知》。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全部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

(12)针对“党员发展不严实”问题。一是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二是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做到有签到、有照片、有记录。对发展党员的相关档案材料规范管理。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5361845;邮政地址:淮南市政务新区和风大街88号(邮编232001);电子邮箱:zfwdjk@163.com。


中共淮南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