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发挥行业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专题调研活动

2021-06-07 16:15: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政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对口协商会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6月1日上午,市政协开展“发挥行业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专题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方严、李大松,副秘书长鲍正升,社会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德义参加调研,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鼎,副局长岳岩、顾承军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市医患纠纷调委会和市总商会调委会调解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调解档案卷宗,详细了解接待咨询、受理登记、调解专家等各项工作运行情况,对市医患纠纷调委会促使全市因医疗纠纷导致的上访率下降90%,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纠纷结案后医患双方满意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患方满意率达到99%等实现了“四个90%”,以及市总商会调委会对主动申请调解的淮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品房预售合同等15件集团诉讼案件当日全部立案,当日全部调解成功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在市司法局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市司法局所作的《全市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报告》;市卫健委、工商联、信访局、房管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市医患纠纷调委会、总商会调委会、信访事项调委会、物业纠纷调委会、大通区道路交通纠纷调委会负责人等,围绕“发挥行业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作用”专题调研课题,就我市医患纠纷、商会、信访事项、物业纠纷、道路交通纠纷等行业调解工作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合理化的对策建议。

市政协副主席李大松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为平安淮南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他强调,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一要做到宣传再加大、认识再提高,进一步提高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做到职能再明确、流程再规范,提高调解工作业务水平。要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方严在讲话中指出,人民调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辅助制度,是法律制度的有效补充和延伸。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委政府支持的重要性,进一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权威性,依托建立全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进社会和谐。要有效提升化解纠纷的灵活性,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市司法局 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