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建立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三项清单”和督办制度

2020-09-18 13:10:3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日前,淮南市委依法治市办正式印发《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和督办工作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推动形成法治建设指引、提醒、警示环环相扣、动态推进的新局面,为法治责任有效落实提供机制保障。

《制度》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办的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全市法治建设责任主体执行力和运行效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优化协调高效,切实打通法治建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纪委监委机关依规依纪问责追责之间渠道,强化刚性约束。

《制度》分别从18个方面,列明指引清单、提醒清单和警示清单的适用范围。并对清单签发的启动主体、签发程序、发送范围进行了明确。并要求提醒清单、警示清单发送至相关县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县区委依法治县区办、市直相关部门及其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同时抄送同级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警示清单抄报市委依法治市委负责同志。

《制度》还明确了督办工作主体、督办落实程序、督办问效问责等,并要求采取照单办理、限时办结、实时跟踪 、盘点销号等方法开展督办,结果纳入全市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考核;涉及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同时纳入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对拖沓消极、虚于应付的,市委依法治市办将作为典型案例适时进行通报批评,相关情况视情抄送同级纪委监委机关。(市司法局 苏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