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制定出台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

2020-07-02 12:55: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淮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就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方案》以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为抓手,推出十项具体宣传举措。全面部署民法典普法宣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法典集体学习;组建成立民法典宣讲团;举办全市民法典法律知识竞赛;推动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育民法典宣传示范点;推出一批民法典宣传精品;推动民法典宣传融入乡村振兴;开展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抓好民法典全媒体宣传。

《方案》从执法、司法、守法的角度,提出三点要求,要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本地本单位学习宣传民法典具体实施办法,有计划、按步骤、高效率地推进学习宣传活动。要加强民法典关联、配套制度建设;对我市现行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及时发现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把握法律适用标准,有力保护各类民事权利;发挥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实施。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民法典,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民法典、敬畏民法典,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将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发挥人大监督作用,通过听取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政府依法行政和法院检察院公正司法,确保民法典在我市全面有效执行。

淮南市委依法治市办也将把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考核内容,对各单位学习宣传实施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市司法局 丰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