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民警春节岗位上的心语:谢谢不回家的你

2021-02-19 11:08:3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春节,我们单位没有休息,依然要值班备勤,巡逻防控,这就是警察职业的特殊性。我是在淮南市公安局工作的一名单身特警,老家在河南,今年情况特殊没有回老家过年。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刚好轮休,因为有个同事想就近回家吃个团圆饭,我就帮他顶个班,在淮南高铁南站执勤。

这是我工作后离开老家的第二年,看着高铁站附近的田野,我眼前不由得浮现出以前河南家乡的生活情景,爸妈和和哥哥从田地里忙完农活回来,我带着狗跑过去开门迎接,木质架车上装着干农活的工具。我本以为我是个大人了,不会再因为想家而难过,可是当时间走到春节的路口,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思念过年时一家团聚的时光。记忆中的年是爷爷裁红纸、研新墨写下的“满园春光”,是爸爸炸丸子,炕烙馍时厨房冒起袅袅的青烟,是妈妈剁肉馅、擀面皮包出的饺子,是哥哥弟弟放在砖下燃着引信的鞭炮,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坐在餐桌边一起吃年夜饭……

最近,我妈隔天就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放假,仿佛忘记了我上次刚告诉过她,我今年不放假。又好像是,她感觉多问一次,或许值班表会有新的变化。而我每次跟她说,今年春节不回去了,单位有工作。她都是大大咧咧的说:“回不来就安心工作,家里都挺好的,在单位要听领导的话,干事勤奋点。”就像以前我在学校的时候,她跟我说的“要听老师的话”一样。

昨天,我和妈妈视频通话,她正在做家乡美食“条子肉”,隔着屏幕我仿佛闻到了香味,那是家乡的味道,幸福的味道。那是我最爱吃的一道菜,我知道,妈妈还是想我了。男子汉,不应该流泪吧。看着高铁列车呼啸而去,我的心也随之飞驰向家的方向。


今天,单位里贴了春联,同事们还合影留念,我把照片发给妈妈看,她说我是她的骄傲,全家的骄傲。为了妈妈的骄傲,我一定会不辜负我的这身警服,站好每一班岗,巡好每一趟路。我要用行动践行入警的誓言,守护这万家平安,因为我知道,我的家也有和我一样春节不回家的人,在默默守护。(市公安局 吴仍科 梅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