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颇虽老 尚能擎弓

记田家庵公安分局退休返聘民警胡宪法

2020-10-26 08:45: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因为热爱,他选择重返公安岗位;因为专业,他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因为敬业,他沉淀耐心共情说理。

他就是淮南市公安局退休民警胡宪法。2014年,胡宪法从田家庵分局刑侦岗位上退休后接受分局返聘,担任起人民调解员。他融汇过往的预审工作经验,站在双方的角色立场,摆正位置、现身说法,干起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来游刃有余。

10月份的一天傍晚,正要下班的胡宪法迎来了两位怒气冲冲的年轻人,原来外卖小哥王某与群众陈某在过红绿灯时发生纠纷,产生争执。看着两位年轻气盛的俩人,老胡没有官腔官调地问询,而是像家中长辈一样关心两人是否受伤,生活情况怎么样。原来外卖小哥怕送餐超时,在红灯时追尾了小陈的电动车,两人情绪急躁,言语不和,才互相有了辱骂和推搡。在和老胡的交谈中,两人的火气已消了不少。老胡又从生活压力、交通安全、文明礼让等方面和二人进行了沟通,最终,两个年轻人互相谅解,握手言和。

像这样成功调解的事例不胜枚举。今年1-9月份,胡宪法同志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其中重大疑难纠纷25起。2018年副省长李建中调研淮南公安工作时,对朝阳派出所的警民联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胡宪法负责的警民联调室还荣获2018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示范警民联调室”荣誉称号。(田家庵公安分局 吴苏)